普陀区万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关于加强信息宣传工作的通知

  普万工委〔2015〕23号

各业务办公室、中心、居民区:

  为及时、准确、全面反映街道工作和社情民意,发挥信息宣传在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正确决策、科学管理、弘扬正能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信息宣传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现就街道信息宣传工作作如下规定:

  一、组织领导

  建立街道信息宣传工作组织架构:

  (一)成立“万里街道信息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基一涓任组长,张慧琴、颜美玲任副组长,黄媛媛、许华芳任组员。

  (二)建立街道信息宣传通讯员队伍。机关各办公室(部门)、各居委会按照以岗择人、好中选优的原则,明确一名信息员。社区事业办公室负责对街道信息员队伍的管理、培训、考核。信息员原则上不做频繁调整,如有特殊情况,调整后名单及时上报社区事业办公室。

  二、报送内容

  (一)新闻

  1、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重要决策、工作部署的措施、方法、成效;

  2、市、区领导指导、检查工作;

  3、开展学习、参观、访问的信息;

  4、推进重点工作的步骤、举措。

  (二)经验

  1、专项工作的举措和成果;

  2、探索性工作的经验、成效;

  3、对辖区内党建、经济社会发展有参考价值的调查报告、专题研究和统计数据。

  (三)专报

  1、有一定影响力的嘉奖和表扬;

  2、需要反映和协调的难点、热点、矛盾等问题;

  3、辖区内的突发事件、重大责任事故及其它突发性重要情况;

  4、辖区内可能存在的安全、稳定以及其它潜在隐患。

  三、报送及处理渠道

  (一)各业务办公室、中心、居民区信息须经分管领导审核、居民区信息须经党总支书记审核后,通过“区政务平台——资料中心——单位资料——信息共享”发送。文字稿经审核人签字后交社区事业办公室。

  (二)政务类信息由党政办公室报送至区委办、区府办。

  (三)新闻宣传信息由社区事业办公室报(发)送至普陀区报、台、网站、微博及其他有关媒体。

  (四)各业务办公室报送至上级部门的信息,由分管领导审核。

  四、工作要求

  (一)各业务办公室、中心、居民区要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每月报送信息不少于2则。各类信息必须实事求是、准确无误,言简意赅、讲求时效。

  (二)重大突发性事件的报送必须注意时效性。重大事故、突发事件在发生后立即电话通报,并快速整理成文字信息报送党政办公室,并同时报送社区事业办公室;辖区带有苗头性、倾向性和可能产生不安定因素的情况,一经发现,须当即通报;工作情况等常规约定的信息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报送;新闻性信息应尽可能缩短报送时间。

  (三)各业务办公室、中心、居民区信息材料一般采用政务平台加纸质文字稿的方式报送,经核定不宜公开的信息,应以纸质文稿加光盘的形式报送。凡属涉密信息,要严格执行保密工作有关规定,由保密工作人员报送并管理。

  五、培训考核

  (一)培训制度。信息员队伍由社区事业办公室负责开展培训,提高信息员的新闻敏感性、撰写基本功、新闻摄影技巧等能力和水平。

  (二)考核制度。党工委、办事处每双月通报一次信息宣传报送统计情况。将信息宣传报送数量和质量纳入到各业务办公室、中心、居民区的考评范围。对信息报送数量多、录用多的部门(含居民区)及个人予以表彰。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万里街道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普陀区万里街道办事处

  2015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