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万里街道2015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5年04月30日 来源: 万里街道

各业务办公室、中心、居民区:

  现将《普陀区万里街道2015年度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围绕街道重点工作,联系各自实际,认真抓好今年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和目标任务的完成,努力实现街道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万里街道党工委

  万里街道办事处

  2015年4月24日

  普陀区万里街道2015年度工作要点

  2015年是万里街道成立运作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落实市委1号课题“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关键之年。街道将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紧扣发展主题,把握新常态,把服务民生、促进和谐摆在突出位置,按照“强根基,重民生,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建章立制,理顺关系,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扎实推进各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探索落实创新社会治理的各项举措。

  一、着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建设贯穿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社会治理的正确方向。

  (一)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各级各类干部常态化的理论学习和专题培训。开设“万里讲坛”,统领党员干部思想宣传教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调研,在实践中形成有效举措。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做好“两代表一委员”各项工作。继续配备充实街道机关、各中心人员。

  (二)全面开展党的建设。增强区域化党建工作实效。通过建立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配套定期会议、情况通报、举办活动等机制,充分发挥区域单位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性。形成教育党建联建机制。设置载体和项目,形成“双报到、双反馈”工作机制。建立社区党建智囊团。扎实做好居民区党建工作。做好2015年居民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后备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培训、建立居民区党组织书记考核评价办法,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加强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建设,落实好党建服务中心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各项具体工作项目。从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教育。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强化“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和创新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

  (三)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建立街道纪工委。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签约制度。制定并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领导班子和成员责任分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方案与各项规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坚持贯彻党工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工委履行监督责任的“双责任制”。加强反腐倡廉宣传力度,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二、着力加强社区管理

  (一)合理配置机构设置。按照市、区文件精神,将工作重心向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和公共安全转变,按照“6+2”模式设置街道党政内设机构,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研究探索街道办事处科学设置内设机构和合理配置人员的有效办法,适应其全面履行职能的需要。

  (二)全力推进各大中心建设。年内积极推进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社区综治中心、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几大中心建设。建立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居民服务清单。统一规划新建助餐点,日间照料中心等小型为民服务设施,通过引进社会组织等多种方式,分步推进实施。

  (三)推进社区管理网格化。统一规划辖区内管理网格,注重整合各职能部门条块管理的行政资源。管理网格主要承担政策法规宣传、收集整理社区单位和居民基础信息、市容绿化、矛盾调处反馈、突发事件及时报告、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弱势群体帮扶等工作。实行“定人、定位、定岗、定责、定时”管理制度,研究建立“区-街道”两级平台和“区-街道-工作站”三级管理网络。建立条块结合式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机制。

  (四)区域联动优化发展环境。做好服务驻区单位的有关衔接工作,通过平台联建、项目运作,加快推动政府单一驱动向区域多元联动的实质性转变,努力形成社区协同合作的良性态势,进一步完善服务社区企业机制,优化企业发展的公共环境。

  三、着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一)加强宣传舆论引导。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四个全面”重要论述的学习。推进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学身边先进,树优良作风”主题实践活动和“中国梦、我的梦”社会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抓好新闻宣传队伍和机制建设。筹建万里政务微博、万里记者之家,做好重点宣传和基层深度宣传。组织开展纪念反法西斯战争、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

  (二)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制定2015-2016年市、区文明小区创建规划,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制定《万里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工作办法》,初步形成较全面、具有万里特点的精神文明创建办法。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网络体系。推进街道志愿者服务中心实体化运作。在“3.5”学雷锋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重点时段开展志愿服务。成立万里市民巡访团,形成工作例会、巡访情况通报上报及问题解决机制。

  (三)加快科教文体事业发展。开展万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新一轮达标建设,开展上海市民文化节等群众文化活动,开设“月月演”展示平台,培育居民区文体团队,加强街道级重点团队建设。做好万里图书馆更名、书籍更换注册等工作。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力争建成街道全民健身中心,设置居民体质检测站,做好社区健身苑(点)器材维护工作,建设1-2处百姓健身步道。做好万里地区全民健身卡办理,建设社区体育指导员队伍。配合区教育局筹建万里社区学校。建立社区优质教育资源共同体,构建全民优质教育平台。建立社区教育队伍,开展学习型社区建设。建立万里街道科学普及协会,开展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普日活动,开展科普示范小区创建工作。

  四、着力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一)提升居民区自治能力。做好2015年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要广泛组织动员居民群众参与居委会选举。要进一步做实社区居民委员会下属委员会组织建制,建立居委会、下属各专业委员会、居民小组、楼组之间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社区居委会组织体系新格局。创新社区自治内容和形式,落实居委会经费保障,引导各居民区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年内创建1-2个自治家园示范点。继续规范听证会、评议会、协调会等“三会”制度,健全自下而上的自治议题和自治项目形成机制。进一步规范居委会工作事项管理,建立居委会依法协助行政事项承接清单和居委会面向社区居民的印章使用清单,逐步推行居委会电子台账建设,推动居委会把工作精力转移到主业上来。扶持并发挥社会组织在社区生活服务、社区公益慈善、社区文体活动及社区专业调处等领域的独特作用,培育一定数量的社区群众特色团队,以社区共治来带动居民自治。筹备召开社区第一次代表会议,广泛吸纳社会各方代表进入社区代表会议。进一步落实驻区单位党组织到社区党组织报到,并动员驻区单位参与社会共治,加强资源整合,形成社区共治合力。

  (二)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建立以城管为骨干,公安为保障,相关职能部门派出机构、执法单位共同参与的联勤联动管理队伍。落实相关工作人员并组织培训,确立分级分类、派单处置机制,并制定相应工作制度,提升城市管理工作质量,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加强联勤联动,协调各职能单位对城市管理中存在的多种乱象进行联合治理,进一步提升社区市容环境面貌,提高群众生活舒适度。重点推进新村路(真华路、岚皋路段)一条街景观整治。推进部分老旧小区平改坡改造、二次供水改造和积水点改造工程。

  (三)构建社区综合保障体系。完善万里社区生活服务中心平台建设,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建立“久龄家园万里为老服务中心”。全面完成对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加强队伍的思想、业务能力和作风建设。以设立“启航工作室”为契机,引导、帮助失业青年和就业困难群体寻找适合的工作岗位,确保城镇失业人数始终控制在指标范围内。围绕市级创业型城区创建目标,发挥星云等三个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的作用,优化创业环境,确保完成扶持创业指标。做好社会救助工作,按照“应帮尽帮、应保尽保”的原则,完善救助评估帮扶体系。建立“助残服务社”、“阳光心园”,组织辖区残疾人参加区残疾人运动会,全面做好残疾人工作。开展0-3岁、青春期、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的主题宣教活动。加大对失独家庭的关爱力度。

  五、着力维护社区安全稳定

  (一)以平安机制为引领。建立平安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加快综治中心建设,逐步建立综治、司法、信访、安全、反邪教等工作的基础台账、工作制度和职责分工。与社区内各居委会、各重点单位签订平安建设责任书,明确各居委会、派出所、各单位平安工作责任人,细化平安建设中的各项任务和要求。

  (二)以平安实事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加大投入居民小区技防设施的改造,建立技防设施改造补贴机制。建立健全街道,社区网格,公安派出所、居委会等三级治安管理体系,层层落实签订平安责任书。建立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以推进“和谐新家园”建设为抓手,培育和孵化一批社区服务、平安自治特色项目,加强平安小区、平安社区及志愿者队伍建设与管理。加大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安全隐患重点场所以及“群租房”综合整治力度,加强完善人口服务与管理,强化人口综合调控。

  (三)以社会矛盾化解为重点。加强与派出所、矛盾所在单位、居委会的沟通和联动。建立工作网络,并借助社区网络中心拓展稳定工作的灵敏度和覆盖面,有效寻找工作切入点,妥善处理各类群体性事件,坚持教育为主,按照“可散不可聚、可解不可结、可疏不可堵、可顺不可激”的原则,疏导稳控重点对象,积极与群体矛盾居民代表沟通,以点带面做好沟通,逐步以稳促化,推进历史矛盾的缓解和化解。

  六、着力加强人民武装、工会、共青团、妇联、统战等各项工作

  (一)配齐配强武装力量。坚持党管武装原则。成立武装部,配齐武装干部,成立街道国防教育以及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宣传发动、兵役执法检查、兵役登记、兵役征集等工作。组建万里民兵分队,参加国防后备力量整组点验,组织民兵集训,参加基础训练比武。开展“双拥”活动,对军烈属开展节日慰问及帮困,组织民兵参与急难险重任务。

  (二)加强人民团体工作。建立健全工会组织。建设职工之家,开展宣传教育、技能培训,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帮困等工作,关爱职工,维护职工权益。建立街道团工委,做好居民区团建工作。探索建立1-2个青年中心,引导、凝聚、服务社区青年。召开万里街道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做好街道妇儿委工作,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建立完善居民区“妇女之家”,促进“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建设。

  (三)开展统战工作。梳理街道范围内民主党派、少数民族、归侨侨眷、宗教人员等统战对象情况,建立各类统战人士信息库。建立街道民主党派退休成员分会、少数民族分会、侨联分会等组织。开展侨法宣传月、民族宗教法规宣传月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