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万里街道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关于印发《普陀区万里街道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业务办公室、中心、居民区:

  现将《普陀区万里街道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回顾上半年工作情况,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制定下半年工作措施,积极完成2015年各项工作。

  万里街道党工委

  万里街道办事处

  2015年7月23日

  
普陀区万里街道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1月6日,万里街道揭牌。自筹备成立以来,万里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切实加强公共服务,加强公共管理,强化公共安全,社区规划和实事项目顺利推进,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逐步加强,市容环境和文明建设初见成效,为全面建设安定、有序、活力的万里社区打下坚实基础。

  一、党建引领,凝聚社区发展新共识

  1、建机构,建队伍。全面贯彻市、区“1+6”文件精神,制定《万里街道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实施意见》,直接对应一号课题,按照“6+2”模式完成街道党政内设机构设置和人员安排,建立纪工委、妇联、团工委、机关党支部等。研究制定万里街道贯彻“1+6”文件的实施方案。制定党工委、办事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正常开展。通过组织选派、单位推荐、选调交流、公开招聘等多种渠道招录选调工作人员,其中公务员31名,事业编制15名,派遣制社工57名。选优配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10家居民区党总支按期顺利完成换届选举。

  2、抓培训,强素质。组织人员到兄弟区县、街道、镇学习社区管理的先进理念。举办“落实‘三个公共’,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开放式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开设“万里讲坛”,并成功举办了2讲,指导居民区开展了6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基层宣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3、抓廉政,转作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召开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主要领导亲自上党课。制定《普陀区万里街道党工委关于党政领导班子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关于党政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等十余项廉政制度,组建万里街道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及监察室,制定街道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的实施方案,完成万里街道规范津补贴的自查工作。

  二、规划布局,夯实公共服务新基础

  1、完成各中心规划选址。精心规划选址,租赁真金路459号作为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社区综治中心以及街道办事处的临时办公地址,并启动相关建设工作,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投入使用。富平路518号万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各项功能保留,原受理中心延伸点将改为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接待窗口;同时沟通确定了有关区职能部门派出机构的办公场所。从长远规划,拟在交通路237坊建设街道公共服务综合体。

  2、抓好各中心软硬件建设。建立健全完善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考核管理、绩效评估等社区服务工作制度。开展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聘用人员业务培训,选派34名社区工作者到其他街道、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进行岗位见习。选派1名事业编制人员和1名原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到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启动组织关系转接、党务政策咨询等基本业务。同步做好综治中心、网格化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等平台的准备工作。

  3、研究打造社区生活服务综合体平台方案。制定新村路1615号打造万里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体建设方案,以需求为导向,通过整合社会和市场资源,引进服务、为居民提供各类社区服务。组织社区残疾人参加区残疾人运动会,观看无障碍电影等活动。关爱社区老人,组织参加“申城万名老人看发展”活动,为90岁以上老人发放牛奶费,为80岁以上老人、独居老人、困难老人赠送“银发无忧”综合意外伤害险等。开展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受理工作。

  三、宣传动员,展现精神文明新面貌

  1、宣传万里新形象。抓好新闻宣传队伍和机制建设,策划开展了万里街道筹建工作新闻通气会,进一步加强与市区级媒体的沟通联系,在市、区各级媒体上宣传万里新形象,取得了初步成效。制定下发《万里街道关于加强信息宣传工作的通知》,在街道和居民区层面,成立了信息通讯员队伍,建立信息定期报送制度。

  2、打造精神文明新高地。组织开展“当好人民公仆、转变工作作风”“三·五”学雷锋政策咨询服务进社区志愿者活动,现场为居民服务500多人次。“万里街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户外公益广告宣传”项目成功入选区精神文明建设奖励基金。开展重点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3、打造科普、文体新品牌。成立“万里街道科学普及协会”并开展了以“科学洗衣”为主题的专题活动。开设“万里新家园、市民大舞台”文化展演专栏。筹建万里民乐团、万里舞蹈队、万里门球队、万里象棋协会等文体团队。举办“五·一”劳动节歌会和沪剧专场活动,组织参加区健身气功展示和比赛、家庭龙舟赛、手杖操、保龄球培训等,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四、联勤联动,提升综合管理新水平

  1、探索网格化管理新方式。建立万里街道网格化综合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与居民区自治管理的有效衔接,整合现有资源,拓展管理范围,初步建立多部门联手参与的联勤联动机制。组建万里街道“12345”市民服务热线联络员队伍并进行业务培训,编辑市民服务热线常见问题处理指南。

  2、开展爱国卫生月行动。重点对武威东路进行依法取缔违章占道以及对新村路、交通路、真金路等主干道路沿街和周边区域的卫生死角进行清理整治,清扫面积3万余平方米,清扫垃圾近200余吨,清除小广告1000余条,清除违章占道100处,清理污水沟500余米,清理店外店和非法占道经营500余处,清理橱窗玻璃乱张贴150余家,清洗绿化护栏6000余米,整修市政环卫设施60处,增设垃圾回收设施10处,使生活垃圾实现全密闭管理。

  3、社区顽症整治行动完成。启动交暨路190弄旧住房综合改造,二次供水改造等工程。开展除四害工作,共投放鼠药蟑药蝇药300公斤。对个别小区居民毁绿种菜、违法安装车位地锁行为进行专项整治,铲除毁绿种菜面积2000余平方米,拆除地锁近50把,缓解了存在多年的老大难问题给居民带来的不便,为今后联动执法提供了有益探索。

  五、整合资源,创新自治共治新载体

  1、提升居民区治理水平。完善居民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民警和群众代表等参与的“多位一体”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开展特色自治家园项目建设,制定万里街道加强居委会自治能力建设实施意见,发挥居民区“听证会、评议会、协调会”的作用,增强广大居民的社区意识、民主意识和参与意识。完善居委会干部分片包块制度。

  2、服务社区单位激发共治活力。走访重点单位,注重沟通联系,每月上门走访一次,联系服务企业,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建议,能够给予解决的及时联系办理。联系区属单位企业和区职能部门的派出机构,注重资源整合,统筹各方力量开展工作。启动万里社区规划编制,召开万里社区规划编制第一次会议。

  3、充分发挥人民武装、统战、工青妇等群众团体作用。坚持党管武装原则,成立街道国防教育以及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兵役登记及执法检查工作。梳理街道工会组织,筹建街道总工会。梳理街道统战对象,建立各类统战人士信息库。做好侨法宣传月相关工作,走访慰问社区内的早期归侨。开展统战知识培训和专题讲座。成立街道第一届妇联、团工委,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六、依法治理,维护和谐稳定新局面

  1、落实责任,筑牢安全防线。完善街道综合治理、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等各条线工作的各项职责。街道、居委会、社区单位共同签订《万里社区2015年平安建设目标责任书》。设立万里街道人民调解、信访接待窗口。建立平安建设例会制度、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周四领导信访接待制度等,切实推进平安社区建设。

  2、加大排查,消除各类隐患。在平日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的基础上,在重要节日、重要地点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街道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夜间防火安全巡查值守,确保了万里地区平稳度过了元旦、春节等重点时段。建立万里地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立体化防控系统。开展香泉路综合整治行动。

  3、化解矛盾,推进新家园建设。以“新家园”创建工作为平台,组织“新家园”建设专题培训,以万二、万五、香泉三个居委会为试点培育和孵化一批社区服务、社区平安队伍,激活党员、居民参与群防群治的积极性。稳妥处理万里城实验学校入学矛盾、交暨路185号房屋置换等矛盾。

2015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万里街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十届市委八、九次全会、九届区委八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各项举措,结合万里街道特点,抓工作落地、抓机制创新、抓管理实效,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社区治理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一、以“三严三实”教育为契机,切实加强社区党建工作

  1、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继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理“不严不实”问题清单,边学边查边改。组织开展党工委成员到联系居民区上党课和专题学习研讨。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业务工作与作风建设“两手抓”,“两手硬”,把作风建设的成果体现在工作实绩中。进一步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不断规范和监督权力的运行。

  2、加强区域化党建。进一步发挥区域化党建引领作用,建立完善体系化、开放式、功能型的区域化党建平台。成立社区党委和行政党组,出台《加强“万里一家”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的实施意见》,发布《万里街道区域单位党组织履行社区责任参考标准》,制定工作规则和工作程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区域化党建向居民区延伸,探索建立居民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度。建立在职党员数据库,制定实施党员家园服务清单。

  3、做好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干部队伍,理顺机构设置。做好机关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关系转入、档案转接工作,加强居民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研究探索街道办事处科学设置内设机构和合理配置人员的有效办法,适应全面履职需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优化社区服务环境。坚持依法行政,增强法治思维,不断提高一线综合执法能力。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

  二、以服务设施建设为重点,切实优化社区公共服务供给

  1、加快社区服务设施建设。继续推进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建设,三季度正式启动为民服务。同步开发社区事务受理“一点通”信息化平台,简化流程实现网上预审,提高服务效率。抓紧建设社区生活服务中心,建立为民生活服务菜单式管理平台,积极引进社会组织专业化管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统筹规划社区为老服务资源,推进医养接合,形成一个综合平台、若干嵌入式养老设施的综合为老服务体系新建新村路综合为老服务平台,新建嵌入式养老设施1处,新建社区助餐点2家。

  2、完善社区企业服务平台。落实招商体制改革,进一步做实兴远、灯塔两个企业服务平台,加大安商、稳商、留商服务力度。建立规模企业定期走访机制,建立企业服务与招商中心联动工作机制,切实助力企业发展。进一步理顺服务企业流程,优化企业发展公共环境。

  3、强化就业促进和帮困救助。围绕创业型城区创建目标,发挥星云等三个创业园区的孵化基地的作用,优化创业环境,进一步完善“启航工作室”功能作用。按照“应帮尽帮、应保尽保”的原则,完善救助评估体系。成立街道残疾人联合会,规划建设阳光之家。

  三、以机制创新为着力点,切实增强社区自治和共治活力

  1、深入推进居民区减负增能。落实居委会“两项清单”,建立居委会工作准入事项审核机制,规范完善居委会印章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基层民主政权建设,确保居委会顺利换届。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突出为民导向,建立自下而上的居委会工作评价体系。开展居委会标准化建设,完善居委会内部管理制度,加大“三会”制度实施力度,深入推进居务公开。深入开展自治家园建设,加快建设居民区“五位一体”自治平台,培育建设1-2个示范点。新建街道业委会协会,努力提升业委会自治管理能力。

  2、积极探索多元主体共治。充分发挥社区代表会议民主协商、议事协调和监督作用,健全社区委员会运作机制,推进专业委员会议事协商机制常态化。培育发展社区基金会,对接社区需求,引导社会公益力量服务社区。加快培育引进社会组织,今年内拟新建社会组织10个,建立完善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机制,发挥社会组织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在扶持社会组织发展中发挥枢纽作用。建立健全工会组织。探索建立1-2个青年中心,引导、凝聚、服务社区青年。开展妇代主任换届选举工作,建立街道“家庭服务指导中心”。积极做好征兵等人民武装工作。

  四、以网格化管理为核心,切实提升社区环境和文明程度

  1、加快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建设。整合12345、应急值守、防汛防台、联勤联动等管理资源,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建设网格中心和网格工作站两级管理平台。完善信息化管理,制定责任清单,建立发现、派单、处置、监督、反馈的闭环系统。充实网格信息员、监督员,整合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等各方力量,加强网格管理队伍建设。推进网格管理与社区自治相结合,加强源头管理。加强联勤联动,强化处置执法,进一步加大对群租、违章搭建、流动摊贩等社区顽症的整治力度。提升12345市民热线处置效率,强化事项办理结果回访。

  2、强化生态环境建设和管理。结合城市更新,制定重点项目三年行动计划。完成交暨路190弄旧住房综合改造和二次供水改造工程。启动新村路(真华路-岚皋路)市容景观一条街改造。完成香泉路综合整治。加强扬尘污染控制,开展黄标车整治,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巩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使测评排名处于各街道前列。

  3、保障社区运行安全有序。坚持实行“两个最严”,牢固树立安全工作底线思维,确保安全生产平稳受控。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和日常演练。加强人口管理和服务,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加强平安社区建设,开展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司法、信访、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社区戒毒等综合处置平台。加强信访稳控,积极探索居民调解员等信访工作方法。深入推进新家园建设,营造群防群治氛围。

  五、以增强群众获得感为目标,切实推进社区事业加快发展

  1、抓好理论宣传工作。结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四个全面”专题学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继续举办《万里讲坛》,筹建万里政务微信,筹建万里社区报,建立记者之家,畅通渠道,聚拢社情民意。

  2、丰富社区群众文体活动。研究推进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规范化建设,大力开展群体文化活动。加快培育群众问题团队,年内组建万里民乐团等6家有影响力的团队。举办“臻美·万里”文化专栏活动,促进优秀文化交流。会同居民区组织“万里新家园、市民大舞台”文化展演活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新建市民体质监测站,新建2条百姓健身步道。推动社区公共资源向社区开放。

  3、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文明小区创建和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继续开展重点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制定万里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工作办法。推进街道志愿者服务中心实体化建设,成立万里市民巡访团,形成工作例会、巡访情况通报上报及问题解决机制,完善市民监督机制。持续推进“万里街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户外公益广告宣传”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