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万里街道办事处2016年度、2017年1月至10月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问题的整改报告

2018年12月2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上海市普陀区万里街道办事处2016年度、2017年1月至10月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普审报〔2017〕44号)报告要求,本街道党委班子高度重视,就问题存在的根源、形成主客观原因进行分析,提出解决办法,制定整改方案,现将审计整改结果汇报如下:

一、关于对“资产管理不够规范,固定资产反映不够完整、部分无形资产未及时入账。”问题的整改。

具体措施:一是及时清查。2017年12月对长征镇待移交的固定资产再次进行盘点,并及时将清查结果反馈长征镇。2018年5月已与长征镇完成固定资产移交。二是认真梳理。对历年固定资产进行梳理,做到账实相符,做好把控,加强日常对固定资产的系统管理。对应登记未登记的资产全面做好入账登记。三是将无形资产纳入资产管理,对尚未登记的无形资产及时登记入账,做到账实相符。

二、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个别装修项目未完工已出具审价报告,并支付工程款;武威东路电子警察安装项目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具体措施:一是即知即改,“武威东路电子警察安装项目”经现场确认情况后,于2018年2月24日经万里街道、交警五中队、中标单位三方验收通过,并签订补充协议,设备保修期自验收之日起免费维保三年。二是规范工程结算管理,修订《万里街道内部审计工作管理制度》、《万里街道关于建设、服务、货物项目管理办法》管理制度,加强对工程施工前、中、后进行全程跟踪,根据工程进度支付工程款,待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审价后,结算工程款,今后避免同类情况再次发生。三是规范招标文件,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按照招投标法要求明确招标文件内容,严格履行项目的建设程序。四是健全政府采购项目验收制度,规范合同价款支付审核,加强项目全过程跟踪监管,督促施工单位规范、完善竣工资料,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三、关于“内部管理不够规范,内控制度不够健全、部分工程项目决策程序不够规范、个别服务类项目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问题的整改。

具体措施:一是制定了《万里街道内部审计工作管理制度》,成立内审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成员由街道党政办相关人员组成,开展经常性内审、工程项目审计、审价及其他项目审计。二是制定了《万里街道合同管理办法(试行)》,对合同制作、审核、审批、履行、变更和解除、纠纷的处理以及管理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专门聘请律师对标的金额两万元以上的合同进行审核把关,并由党政办对各职能科室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确保执行到位。三是就政府采购相关内容对各职能科室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加强了采购申请审核、监督力度,并计划定期开展关于政府采购制度的学习和培训,确保各类项目按制度要求规范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