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万里街道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总结

2018年12月3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为进一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工作,普及健康生活理念,根据《关于开展2018年“上海市健康生活方式活动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沪卫计健康[2018]14号)的相关要求,万里街道以“健康故事齐分享 健康生活齐参与”为主题开展健康生活方式活动,总结如下:

一、倡导科学健身。

积极探索居民为促进健康进行自我管理的自治模式,大力倡导“体育生活化” 和“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理念,通过万里街道管理办组织开展“健步走”及“种植多肉植物”等形式丰富的活动,让健康单位成员与自管小组成员之间进行相互帮助、交流,释放压力,舒缓心情,陶冶情操,发挥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引领居民健康的作用,宣传“健康体重”,传递健康生活方式正能量。本次健康生活方式活动月还邀请了社区医生为居民们开展健康咨询讲座,达到了积极倡导和促进居民掌握科学的健康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的效果,不断提高了居民的健康素质。

二、组织控烟巡查。

贯彻落实《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针对娱乐、餐饮、网吧和公共交通工具等公共场所,万里街道组织控烟志愿者加强日常巡查,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改善公共场所控烟状况,营造出良好的无烟氛围。本次健康生活方式活动月宣传活动万里街道组织了2次10人次控烟志愿者对香泉路沿街商铺、小区活动室、门卫室以及物业办公室等重点场所进行控烟巡查,张贴禁烟标识,通过巡查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沿街店主也积极配合,主动要求更换老旧禁烟标识。在巡查过程中,志愿者上前劝阻正在吸烟的社区居民,普及吸烟危害,居民马上熄灭了手中的香烟。

三、开展周四义务劳动。

以“周四爱国卫生义务劳动日”为载体,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开展环境清洁活动,切实提高环境卫生管理水平,改善社区群众生活工作环境。 本次万里街道组织了30名爱卫志愿者清理背街小巷垃圾,清除雨后积水容器,开展雨后清积水活动。同时还组织除害队专业指导居民防蚊灭蚊,加班加点喷洒灭蚊药物,翻缸倒罐,疏通沟渠,减少积水,降低虫害密度。并且以各种形式向居民发放防蚊虫防控宣传册,提高防蚊灭蚊知识知晓率,强化社区居民健康意识。

四、参加风采大赛。

本次健康生活方式活动月还组织本年度新创区级健康自管示范小组的成员参加区爱卫办举办的健康自我管理小组风采展示比赛。万里雅筑自管小组表演了精彩的时装走秀,展现了中老年人不输年轻人的婀娜风姿,博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中环家园自管小组派出了成员代表张佩芬参加故事演讲比赛,讲讲自管小组那些事儿,获得了最佳风采奖。万里街道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了风尚奖。

五、持续推进宣传工作。

万里街道召开健康生活方式活动月宣传活动工作会议,布置活动任务,认真落实实施方案。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利用黑板报、宣传栏、小区电子屏等宣传平台,采取发放宣传折页、宣传海报、健康生活方式活动月展板巡展等形式,普及文明健康知识,宣传倡导健康生活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