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万里街道爱国卫生工作年终总结

2018年12月3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8年,对照市、区爱国卫生年度工作内容的要求,始终坚持把爱国卫生工作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围绕爱国卫生、健康教育、病媒防治、禁烟控烟等主要内容,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扎实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开展,落实常态化长效化卫生管理制度,促进社区环境卫生清洁程度的不断提高,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升万里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爱国卫生工作

结合第30个爱国卫生月,制定《2018年万里街道爱国卫生工作计划》、《2018年万里街道爱国卫生月工作方案》,组织爱卫志愿者、居委爱卫干部、机关干部、单位职工,开展每周四义务劳动,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社区环境,用实际行动引导社区居民增强爱护环境的文明意识,全年共计42次,1000余人次。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利用黑板报、宣传栏、小区电子屏等宣传平台,采取发放宣传折页、宣传海报、卫生月展板巡展等形式,普及文明健康知识,引导培养居民良好卫生习惯。在进博会期间,组织志愿者进行“环境死角大清扫”攻坚战,对小区死角边排摸边整治,上报区爱卫办60个点位,完成60个点位,完成率达到100%,在10个街镇中排名前列。

二、病媒防制工作

根据区爱卫办的要求开展病媒防治工作,组织除害队对万里辖区内的病媒设施进行维护和投药工作,对病媒四害孳生进行检查控制,采取药物防治、环境防治、人为防治等多种形式,用心开展灭蚊、灭鼠活动。在5月至11月夏季蚊虫高峰期,制定《万里街道2018年夏季爱国卫生工作方案》,切实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邀请区疾控老师对居委干部进行蚊虫防治培训,对社区居民进行蚊虫防治讲座,发放防蚊灭蚊宣传册共计1万份,组织参与“清洁家园、防蚊灭蚊”主题活动,并每周上报夏季蚊虫控制消杀情况统计表和街道镇登革热周报表。在收到区爱卫办下发的病媒药械后,制定《万里街道病媒生物防制药械使用方案》,做好药物使用台账登记工作,做到账实相符,并且强调药物使用安全,以保证工作的真正落实。

三、健康教育工作

今年新增健康自管小组成员450名,新创建2个区级示范健康自我管理小组,中环家园和万里雅筑自管小组,充分调动发挥区级示范小组的带头作用,规范每个小组的管理,建立健全的自管小组档案,每个小组要做到有计划、有活动、有记录、有总结、有评估、有专业指导。组织自管小组成员参加健步走、手工DIY、包健康创意粽、种多肉、“三减三健”健康体重讲座、乒乓球比赛等活动13次,150余人次。提升居民健康意识,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在区级自管小组风采大赛中,万里街道荣获风尚奖。在新创示范自管小组年终考核中,万里街道名列前茅。2018年万里街道选取了“三减三健”专项行动中“健康体重”项目作为重点,对新创建区级示范自我管理小组成员进行了体重、腰围和BMI指数的监测。通过多样的宣传教育、参与健步走等活动、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专业医生个体化的指导,将区爱卫办下发的支持性工具充分利用起来,自管小组成员总体上在改善体重上都有了不错的成效。万里街道网格中心作为今年新创建的重点健康单位,管理办组织他们参加瑜伽课程,用健康的方式塑造健康体态,锻炼出健康体重。

四、控烟工作

结合控烟工作要求,组织自管小组成员、健康单位工作人员每季度进行控烟巡查,并上报万里街道季度控烟志愿者巡查表。今年3月1日至7日,开展了《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贯彻实施一周年宣传执法系列活动。在5月31日开展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介绍了此次世界无烟日的有关情况,烟草对身体危害、戒烟方法等,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折页及宣传手册,摆放宣传展板宣传烟草的危害,现场咨询答疑,共计发放吸烟的危害等宣传折页200余份,各种宣传手册100份,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尤其是接受咨询者称通过此次宣传活动,他们对烟草的危害更加了解,纷纷承诺要戒烟或者劝阻家人吸烟。本年度共回复12320吸烟投诉2起,经现场核实,虽未见吸烟者,且地面整洁无烟蒂,空气中无烟味,但万里街道管理办通过增贴禁烟标识,向居民告诫宣传吸烟危害,将投诉点位作为重点的控烟巡查点等方式提升居民、单位控烟禁烟意识。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一些短板与问题。2019年将更加专注用心做好爱国卫生工作,对病媒和控烟工作加强检查,不断的提升工作质量,通过检查、监督,形成长效管理的机制。深入基层、扎根群众,了解民情民意、用情用意处理老百姓矛盾,为万里社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