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街道2018-2020年建设住宅小区“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要求

2018年04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重点聚焦小区运行安全水平和居住环境品质提升,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

一是有序实施各类就住房综合修缮改造。本轮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包括各类就住房修缮改造、小区设施设备更新改造、改进公共服务供给质量等6大类的民生工程。2018年要完成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及2个既有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等工程。

二是推进小区设施设备更新改造。本轮三年计划更聚焦于紧守安全底线,要求加强对设施设备运行的有效排查。相关成员单位要结合岗位职责,组织开展高层住宅消防隐患全覆盖排查;对使用年限15年以上的71台老旧电梯开展安全评估,推动、指导业主对存在安全使用隐患的电梯进行修理、改造、更新;推进安防监控系统改造更新,务必确保落实到位。

三是提升居住环境品质。万里街道注重整合基层执法力量,大力整治楼宇门栋广告乱张贴、楼道乱堆物等行为,引导居民净化、美化楼宇环境,实施楼组自治管理,打造“美丽楼组”。组织实施开展小区垃圾分类处置,发挥绿色账户正向激励作用,推行生活垃圾定点分类投放管理模式;在住宅小区中要落实装修垃圾临时对方点,确保垃圾有序堆放。结合“美丽家园”建设,规范停车资源使用和业主停车行为,倡导共享单车不进小区;强化停车矛盾疏解工作,建立调处工作机制。

(二)进一步完善服务市场机制,重点提升物业行业整体服务能力和监管水平

针对居民反映集中的诉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切实提升物业公司整体服务能力,推动形成“优胜劣汰、失信失业”的市场环境。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行业窗口形象。2018年要结合居住区环境设施改善工程,同步推行小区管理处和门卫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设置“物业服务监督公示牌和统一物业服务人员着装。推动文明创建和人才队伍培养。建立多层次的行业队伍培养机制,培养若干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万里物业工匠”。充分运用“互联网+”方式,多渠道加大宣传力度。

二是进一步创新物业服务行业监管措施。深化“物业行业信用信息预警机制”,建立物业服务综合评价机制,通过物业服务热线保修投诉处置率加强物业企业考核,有序开展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绩效评价并通过网站、公众号、行刊等途径向社会公开。”

三是进一步健全物业服务达标考核奖励机制。将物业服务考核达标奖励范围扩大至售后房、直管公房、系统公房、保障性住房和早期商品房等,强化街镇属地管理,分别建立区局、街镇分级奖励机制和奖励标准动态调准机制。

四是进一步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完善信息发布和价格协商机制。根据市统一布置,实施物业服务合同网上签约,全方位采集服务项目、服务标准和服务价格信息并定期发布引导建立物业服务收费价格协商机制,推动售后房小区物业服务费和市场化接轨;探索专业社会服务组织提供价格评估服务。健全物业服务应急保障机制。明确区属房管集团回归住房民生保障的基础性功能;万里街道建立应急托管机制,对物业服务企业抛盘小区进行临时托管。

(三)进一步激发自治共治能力,重点提升业主自我管理水平和社区治理能力

美丽家园的建设要推进,必须强化社会治理理念,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尤其是居民和社会组织力量。要从党建引领、强化指导、健全监管、落实责任、社会参与无方面入手,共同推进。重点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群众工作优势,扩大住宅小区党建联建示范点覆盖面;要加强居委会的指导监督作用;探索建立业委会监管平台;加强专项维修资金和公共收益使用监管;在专业社会服务组织工作全覆盖的基础上,建立以街道为主的专业社会服务组织工作评价机制。

(四)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重点优化综合治理体制机制

围绕“规范作业、夯实责任、健全机制、强化安全”的要求,为推进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提供体制机制支撑。

一是强化街道属地主体责任。夯实“党政双牵头”工作机制,做实街道、居民区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群众工作优势和业主委员会党的工作小组作用,帮助业主树立主人翁意识,培育积极参与小区管理的“主心骨”和“热心人”。带动业主有序参与自我管理活动,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加强居委会对业委会的工作指导,引导、帮助业主委员会建立工作信息公开制度,公开业主大会的议事规则、管理规约、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规约和业主委员会会议决定等重要信息,加强专项维修资金和公共收益使用监管,保障业主的知情权。注重完善住宅小区矛盾纠纷化解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将物业矛盾纠纷化解纳入居村法律顾问服务事项清单。

二是完善部门责任。各条线部门要将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纳入街道年度工作重点,加强部门联动,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并取得实效。

三是优化管理机制。一是根据大城市综合执法的覆盖范围,提高街道城管队伍进小区频率。完善公安支持保障机制,依法查处群众最关心的违法搭建、损坏房屋承重结构、群租、占用共用部位、毁绿占绿、擅自改变物业使用性质如“居改非”等违法行为,全面完成街道“无违建小区”创建。二是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和处置机制,推动网格化管理由8小时向24小时延伸,由住宅小区围墙外向围墙内延伸,由住宅小区管理向社区治理延伸。三是理顺房屋管理体制机制,在街道层面要切实做实做强街道房管办,注重发挥在房屋管理中的专业性和技术性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