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街道2015-2017年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2018年04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5年,我们街道全面启动了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组织全街道上下全力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新时期对我们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后我们将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建设“更安全、更有序、更干净”的“美丽家园”目标,以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和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标准化为着力点,努力把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手段和要求,进一步落实到住宅小区综合治理领域各项工作中。

一、2015-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

万里街道作为贯彻市委“1+6”文件新析出的第一个街道,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把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作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重要任务。强化党政双牵头责任、发挥多元主体作用,以“美丽家园”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区域发展品质。

(一)强化党政双牵头责任,不断理顺管理体制机

一是贯彻落实党政双牵头责任。我们成立了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总牵头,明确了各部门在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中的职责。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以住宅小区综合治理责任分工为基础,努力破解突出问题,形成齐抓共管、源头治理、综合施策的工作局面。以召开街道联席会议的形式,共同研究解决跨部门、跨领域的难点问题。通过到居民区现场办公,会诊把脉、调兵遣将,为老百姓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了住宅小区的宜居水平。

二是突出居民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街道建立健全了以居民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居委会为主导,业委会、物业、执法部门、社会组织及群众团体等多方面共同参与的居民区治理格局。街道党建办公室、党建服务中心联合各居民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辖区内15个居委会均建立了以居民区党总支为核心的住宅小区综合管理联席会议制度,辖区内共有11个业委会成立了党的工作小组,符合条件的居委会、业委会中有75%推行居委会成员兼任业委会成员。通过党对社区治理和业主自我管理的组织覆盖和工作内容覆盖,有效协调解决小区矛盾问题,维护了小区的安定和谐。

三是建立健全住宅小区综合治理联勤联动机制。我们着力打造“小区事务网格管理,违法行为综合执法”的联勤联动机制。街道各职能科室、网格中心、城管中队等,已与15个居委会建立联系小区制度。通过日常巡查、每日报送制度,对于毁绿种菜、私设地锁、僵尸车等问题,做到早发现、共协调、快化解。在上海市居住物业管理行业公众满意度测评中,我街道连续两年排名普陀区第1名,在全市205家街镇中排名第27名。

(二)全面发力,创无违居村

一是充分理解背景意义,提高思想认识。全体党政班子及机关干部深入社区,在一线参与拆违工作。拆违组由一名党政领导分片包干,通过画路线图排推进表,白加黑、五加二不间断开展上门告知、约谈、拆违等工作。

二是广泛发动各方力量,提高推进力度。各居民区无违建居村创建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各党员干部、楼组长主动作为拆违工作块张、点长,以居民区党总支为核心,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位一体形成合力,让创建行动深入人心,争取群众配合、主动宣传、主动参与,减少拆违壁垒。

三是把握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精度。各居民区拆违组挨家挨户对违建居民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约谈,指出搭违者存在的违法搭建面临的法律后果,促其配合。2017年创建完成5个居民区的创建,全年拆除违法建筑2.2万平方米。

四是狠抓长效机制,提升工作深度。拆违工作不能“一拆了之”,及时制定对拆违后的房屋、绿化、管道、围墙、地面等统一修缮的方案。对个别确实存在实际困难的违建居民,街道想方设法予以帮助。

(三)改善小区居住品质,实现社区共建共享

一是精准发力,补齐短板。通过调研排摸小区内外环境,针对改造瓶颈落实资金保证,抓好居委会标识标准化导向系统、小区门头改造、门卫室整治、智能道闸、晾衣架、休闲椅等实事项目建设。结合创城固卫工作,加强基础设施的更新,协调区房管局、绿容局整合投入436万元,为多个住宅小区进行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小区绿化调整,合理规划,增加了20个机动车停车位,新建7个大件垃圾堆放点。

二是持续发力,整治“群租”。我们把规范房屋租赁环境作为宜居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街道成立了群租整治专项工作小组,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集中力量、重拳出击,开展群租整治行动17次,出动300余人次,共整治群租房屋146户,拆除违法隔间185间、搬离高低床272张、门108扇、自行整改19户、清退人员550余人。有效打击了违法居住的行为。街道辖区内多个小区实现“无群租示范小区” 挂牌,有效地提高了住宅小区宜居环境。

三是联动发力,拓展空间。街道与区规划、体育等部门积极协调,积极响应居民健身需求,通过无违居村创建,腾出近10亩用地,同时拟在该地块上新建社区全民健身中心,2017年新建2条健身步道,完成1.2公里横港慢行专道示范段方案设计和立项。通过市规土局的城市微更新项目,在全市范围内征集方案并征询公众意见400余人次,实现2个小区的微更新。通过推进“美丽家园”建设,完成了“睦邻空间”、“百姓健身房”等一批居民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的好项目。推动各居委会与辖区内的商会会员单位结对共建,积极参与议事协商,因地制宜改善小区公共活动空间,增加楼道绿化布置,通过错时停车共享车位。与第三方企业合作,在有条件的小区,积极开展新能源车充电桩建设和停车位改造。

(四)发挥多元主体作用激发居民自治和社区共治活力

一是搭建业主委员会工作协会平台。我街道在全区率先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工作协会,加强了运作指导。通过搭建沟通桥梁,加强业务培训,积极传播正能量,化解了诸多矛盾和问题,辖区内业委会规范运作率已达到90%。2017年9月,召开了小区业委会工作评估会,从工作实绩、规范程度、居民满意度等方面进行考评,评选出了万里名轩、中环锦园等一批有代表性、具可推广性的小区业委会。

二是探索物业管理“酬金制”模式。东旺雍景苑小区曾长期存在突出的物业管理矛盾,在区房管部门指导和帮助下,街道主动跨前一步,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经过民主协商达成共识,转变物业管理模式,实现由“包干制”变为“酬金制”的华丽转身。通过内部挖潜增加收入,确保物业公司收益,着力解决小区物业不到位、物业费收缴难等问题。这些探索创新得到了《解放日报》、东方网等主流媒体的报道,也为其他小区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三是整建制引入OSM现场管理系统,推进精细化建设。分阶段地导入资源管理、安全管理、服务管理、社会责任等版块,发挥每个版块的不同优势,以OSM系统推进居委会标准化建设,达到居委会各项管理功能有序化,有效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准,实现科学管理常态化,促进个人素养提升与组织行为优化。

四是专项发力,网格精细化管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讲话精神,落实好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中“三全四化”要求,强化管理、执法、引导,全面完成市政市容“补短板、治五乱”三年行动计划的专项治理的任务,做好项目收尾、拾遗补缺、成效巩固工作。

加强城市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强化区、街镇、片区三级平台在城市网格化管理中的协调指挥、联动处置、监督评价作用,将网格化日常管理数据作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的重要考核依据。依托市、区、街镇三级管理体系,继续深化拓展网格化管理内容和范围,继续优化网格化管理标准和流程,形成标准明确、管理规范、联动高效的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工做体系。

优化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对标市主管部门的工作方案、工作要求,优化、完善区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依托区数据中心建设,实现与区相关部门和单位的信息互联互通和实时协同指挥。片区成立前:2017年第三季度街镇受理案件办理情况:立案数8321件,结案数8183件,结案率98.34,及时结案率89.24%;片区成立后:2017年第四季度街镇受理案件办理情况:立案数10692件,结案数10577件,结案率98.92,及时结案率93.06%。自片区成立以后,2017年第四季度较第三季度结案率上升了0.58%,及时结案率上升了3.82%。自片区成立后,在案件发生率增加29%的情况下,较成立前结案率上升了0.58%,及时结案率上升了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