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万里街道爱国卫生工作总结

2017年11月2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今年以来,我街道爱卫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关心下,在区爱卫办的具体指导下,对照市、区爱国卫生年度工作内容的要求,紧密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围绕爱国卫生、健康教育、病媒防治、禁烟控烟等主要内容,通过“补短板”,使我街道爱国卫生整体建设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现将一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组织健全

2017年在万里街道发展史上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从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到“双创一巩固”、“五违四必”整治、“无违居村”创建活动开展,大事多,要求严,时间紧,任务重。街道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结合各项活动推进开展,始终把迎接国家卫生城区的复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到突出位置,常抓不懈。年初,及时调整了万里街道爱卫委组成人员,并明确万里街道爱卫会各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成立万里街道迎接国家卫生城区复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复审整个过程中,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居委物业上下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根据《万里街道迎接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相应制定《万里街道迎接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责任细化表》,实行路长制,层层落实,明确责任。每周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安排布置固卫工作的检查和落实,及时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并加强宣传教育,促使工作取得实效。机关各业务办公室、各中心、各居民区和各职能相关部门,紧密配合积极开展固卫工作,通过落实责任、加强防治、加强卫生保洁、建立长效机制等措施,全面提高机关爱国卫生水平。

二、广泛动员全员参与

(一)严格落实周四爱国卫生义务劳动制度。街道爱卫办以每月15日“环境清洁日”集中行动和周四爱国卫生义务劳动为载体,广泛发动、广泛参与,落实群众性爱国卫生活动,进一步发挥爱国卫生志愿者作用,营造全民参与清洁环境、维护社区环境的良好氛围。截至到11月,我街道共有累计机关干部704人次,居委干部1340人次,志愿者5000人次,专业人员195人次,其他社会人士750人次参与了今年的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对我街道区域内共整治卫生死角2555处,清除垃圾杂物661吨,清理孳生场所1653处,营造了整洁有序地环境卫生面貌。

(二)扎实组织开展第29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结合今年的双创行动,组织各居委会、物业、除害队等单位召开“万里街道第29个爱国卫生月”动员大会,并在活动期间组织5次清洁环境卫生的大扫除。同时,对垃圾堆放点进行及时上报,由市容所进行逐一清运,活动月期间共发动人员600余人次、清理卫生死角1000余处、清理出垃圾50吨,出动清运车112次。其次,对辖区内各小区展开春季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对苍蝇笼、毒鼠笼、毒蚊缸等进行药物更换或检测,对辖区内所有雨水井和积水井进行灭蚊药物投放,经检查,全年街道病媒检测指标均在标准范围内,确保全年病媒生物防治工作没有任何问题发生。

三、宣教结合形式多样

(一)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在每个社区设置固定健康教育专栏,每月更换健康教育宣传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与咨询活动,组织社区居民、驻区单位职工积极参与世界艾滋病防治宣传日、世界结核病防治宣传日、世界无烟日等卫生节日组织开展大型宣传。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70余种29000余份、出展展板11块次、解答健康咨询400余人次。

(二)有序推进健康步道建设。从2015-今年,总共建成6条健康步道,累计2090.3米长。在步道周边建设各种宣传标语和口号,营造出健康生活的氛围,在人们休闲散步过程中获得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是健康元素融入辖区居民的生活。

(三)组织开展健康生活活动。通过知识讲座、游戏互动、体育健身等形式,提高广大居民的健康自我管理技能和健康素养,促使居民改变不良生活行为,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实现健康自我管理。今年万里街道举办的特色活动有:颐华二委社区插花活动、中浩云社区趣味游戏活动、“万里杯”门球赛、乒乓球团体赛、八城千人健身气功大型展示活动、为辖区企业、社区、机关提供体育技能配送服务的瑜伽课等。

四、有序整治稳步推进

(一)进一步加大“五小行业”检查。根据区爱卫办的病媒生物工作要求,5月1日到5月2日,万里街道除害队在社区管理办的安排下,对辖区内沿街五小店面鼠虫害消杀控制工作,检查单位共计160家,其中有15家重点单位。

(二)进一步加大蚊虫专项治理。组织开展夏、秋两季蚊虫消杀专项行动发,动各职能科室、各相关部门力量,坚持做好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病媒生物防治工作,落实好各项爱国卫生工作措施,以爱国卫生志愿者、机关干部为主力,带动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自觉维护好身边环境。、

(三)进一步加大灭鼠扑杀行动。根据区爱卫办,《关于普陀区2017年秋季突击美术工作的通知》(普爱卫会【2017】7号)文件进行了灭鼠专项行动。此次行动做到保障措施有力,督促检查到位。我们也将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同心协力地抓好灭鼠工作,预防疾病,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四)进一加大病媒宣讲力度。步邀请区疾控中心徐宏老师开展病媒知识讲座。提高了各成员单位病媒生物防治人员的业务水平,对做好街道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巩固国家卫生城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快速处理解决市民关于对病媒方面的投诉。今年万里街道共收到两起较严重的有关病媒生物方面的市民投诉。社区管理办一收到投诉,快速反应,立即派专人去现场勘查,了解实际情况,并做出相应解决方案,将病媒危害程度降到最低。

(五)进一步加大控烟治理。

一是开展迎新春控烟志愿者巡查行动。共巡查公共场所50余处,发现存在有较多烟蒂以及违规摆放烟具等问题,对其进行规劝并及时纠正。通过此次控烟巡查专项活动,着实提升了广大群众对于控烟的参与意识和支持度。二是开展新《控烟条例》宣传活动。积极响应3月1日正式实施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组织市民巡访团对办公场所、五小行业、大型卖场等公共场所进行控烟巡查和宣传控烟知识。宣传活动期间,共张贴禁烟海报2556张;举办大型宣传活动2次,参加人数达到500人次;投放宣传品数量600份;组织培训场次1场,参与450人次;共有志愿者52人次巡查了34处公共场所。三是开展第30个世界无烟日系列活动。通过控烟知识竞赛、在经济园区开展控烟宣传、启动学习无烟主题歌、开展市民劝阻吸烟等一系列行动,结合双创一巩固,使社区居民了解控烟,参与控烟,达到了良好的效果。四是开展控烟心理学讲座。邀请心理学专家对社区居民和物业工作人员从心理学角度剖析烟草的危害、吸烟为什么会成瘾、戒烟的益处、戒烟的方法以及劝阻吸烟的技巧。

总之,爱国卫生是关系民生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责任重大,出不得任何问题,万里街道将在今后的爱国卫生工作中发挥主观能动性,打好硬仗,使卫生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社区居民创造一个干净、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