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政务舆情回应工作机制

2024年03月0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工作原则

(一)积极主动原则。要切实增强舆情意识,正确对待舆论监督,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的监测、研判、回应机制,落实回应责任,做到不缺位、不失语、不被动,牢牢抓住政务舆情回应工作主动权。

(二)及时有效原则。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做到第一时间监测、收集,第一时间上报、研判,第一时间核实、处置,第一时间发布、回应,提高舆论工作的统筹能力、管理能力和引导能力。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最迟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其他政务舆情应在48小时内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

(三)分级负责原则。坚持“谁主管、谁负责”,注重源头防范、源头治理、源头处置,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四)协调配合原则。坚持做到统筹协调,通过上下沟通、左右配合,形成信息共享、合力处置、共同应对的局面。

(五)正确导向原则。坚持做到正面引导,通过政务信息准确、真实、权威发布,通过主流媒体、网络和公开平台的全面回应,做到口径一致、步调一致,传导社会正能量。

二、回应标准

需重点回应的政务舆情是:

(一)对政府及其部门重大政策措施存在误解误读的;

(二)涉及公众切身利益且产生较大影响的;

(三)涉及民生领域严重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

(四)涉及突发事件处置和自然灾害应对的;

(五)上级政府要求主动回应的政务舆情等。

三、组织机构

成立区文旅局政务舆情回应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办公室主任和各科室科长(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有关部门,统一对外口径,确定对外发布内容,通过各种方式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澄清事实、批驳谣言、引导舆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务舆情的监测、收集、处置等工作。

四、工作机制  

(一)政务舆情监测收集。由局办公室负责本单位政务舆情的收集、整理、上报,各基层单位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并上报各单位相关政务舆情。

(二)政务舆情分析研判。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热点敏感问题等重大舆情,各基层单位要在第一时间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收集到的舆情进行甄别,对舆情最新动向、事态趋向、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判断,分析评估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和效果,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保持对事态的第一时间获知权,并与政务舆情涉及的相关部门保持紧密沟通,协助舆情责任主体单位提出相关处置建议。

(三)加强舆情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将政务舆情进行集中梳理。特别重大的政务舆情,实行一事一报、定向报送。对已发生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敏感性事件和形成较大社会影响的网络舆情热点事件,必须于事发后1小时内报告领导小组,并报上级部门,及时组织核查舆情反映的有关问题,启动重大事件舆情处置程序,做到统一指挥协调、统一应对方案、统一发布回应。

(四)加强公开回应。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发布与舆情回应相协调的工作机制,将依法依规发布信息贯穿于舆情处置、回应的全过程,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作用。坚持“谁主管谁发声、谁处置谁发声”,拟发布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应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发布信息准确一致。推进新媒体与政府网站联动互补,通过网上发布信息、组织专家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专访等形式及时予以回应,正面引导舆论。确因情况特殊不能在网上公开作出回应的,应当作出书面说明。

(五)加强舆情督办。一般性政务舆情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督办。重大政务舆情,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将督办结果报告相关领导。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工作的重要性,及时、真实公开政务信息,回复社会关切,理性回应并认真解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充分展示良好形象;要强化大局观念、责任意识,增强工作主动性,扎实开展监控工作,并富有前瞻性地自觉做好舆情应对工作。建立工作落实和联动机制,努力形成正确面对政务舆情、遇事不躲不推、妥善处置事件、积极回应关切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提早发现。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对政务舆情的敏感性,严格落实责任分工。做到“三早”(早发现、早研究、早应对)、“三不”(不断提高舆情工作时效性,不准迟报、谎报、瞒报、漏报舆情信息,不得应付、敷衍、拖沓、草率处置舆情)。要使舆论应对与事件应对双推进,统筹兼顾、全面部署、同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