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介绍】关于《普陀区苏州河水岸联动文旅融合项目方案(草案)》的起草说明

2022年07月2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制定的必要性

““十四五””时期,是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时期,对“一江一河”开发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根据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的战略部署,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市“一江一河”发展““十四五””规划》,将苏州河沿岸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城市文化生活休闲带,以更高标准、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扎实推进苏州河旅游工作,打造突显红色文化、工业文明、水岸联动的特色文旅融合产品,全力打响“苏河水岸”文旅品牌,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在全面梳理苏州河(普陀段)沿岸文商旅体资源的基础上,制定本方案。

二、决策的起草过程

2022年1月7日,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起草形成了《普陀区苏州河水岸联动文旅融合项目方案(征求意见稿)》,并上报市工作专班。

2022年6月,因疫情影响中断的发布流程重新启动。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于6月24日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并在修改过程中咨询了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的意见建议。

7月26日-8月1日,征求意见稿在上海普陀网站进行公示,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未收到相关意见建议。

8月4日,征询有关专家对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专家未对方案本身提出意见建议。

8月9日,召开风险评估工作会议,邀请区相关职能部门、街道镇对方案进行风险评估。经综合评定,方案风险等级为低风险。

在此基础上,形成方案草案。

三、决策的主要内容

本方案主要包含三方面内容,分别是码头周边旅游标识及导览系统、烟囱广场灯光秀、上海苏州河城市公共艺术作品征集活动,主要落地于长风公园码头、昌化路码头、烟囱广场以及苏州河普陀段沿岸公共空间,构建苏州河旅游文旅融合、水岸联动的新格局。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码头周边旅游标识及导览系统拟于2022年年底前落地长风公园码头和昌化路码头;烟囱广场灯光秀将于2022年年底前完成设计和落地施工;上海苏州河城市公共艺术作品征集活动拟于普陀区第二届“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期间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