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2021年12月2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问:为什么制定《普陀区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实施意见》?

为加快推进普陀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促进区域经济转型,普陀区聚焦网络视听、数字广告、游戏电竞、影视演艺等产业发展,加快在线新经济发展布局,为区域文创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助力普陀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问:《普陀区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实施意见》的制定依据是什么?

根据《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沪委发〔2017〕33号)、《上海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实施办法》(沪文创办〔2018〕3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意见。

问:申报对象需要符合什么资格?

本意见适用于工商税务注册登记在普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信用记录良好、符合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导向的企业和园区,及经认定作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

下列情况不予申报:

1.已获区级其他专项资金扶持的同一项目不得重复申报。曾获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且尚未验收或验收未通过的主体不得申报。

2.申报主体将专项资金预算用作单位人员、公用等日常运营等。

3.申报主体因违法行为被执法部门依法处罚未满3年的。

4.申报主体在项目申报中存在造假、欺骗和不良信用记录等行为,自发现之日起3年内不得再次申报。

问:《普陀区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实施意见》包括哪些扶持范围?

1. 支持《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分类目录(2018)》中列明的行业。

2. 支持《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八大重点领域创新发展。

3. 支持网络视听、数字广告、游戏电竞、影视演艺等产业发展。

4. 支持能够促进本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集聚、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重点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

问:《普陀区加快发展数字广告产业实施意见》包括哪些扶持内容?

答:本实施意见扶持内容涵盖互联网影视、音频、电竞、数字广告全产业链,包含企业落户、办公场地、举办活动、内容生产等领域的政策支持。

问:在支持新引进企业落户方面有哪些扶持?

对于新引进的文化创意领军企业,根据企业区域贡献度,及对产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经认定,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一次性开办费资助,分三年拨付。

问:在文化创意产业衍生品开发方面有哪些扶持?

支持文化创意IP相关衍生品的开发,对文化创意IP衍生品开发销售企业,经认定,可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问:在支持文化装备方面有哪些扶持?

支持文化创意产业领域新技术新设备的研发和制造,推动智能视听、柔性显示、可穿戴设备以及3D打印、无人机等领域新技术的开发运用。

企业搭建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对各类文化创意产业新技术有突破性研究,有带动示范效应且促进区域产业集聚的,经认定,可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对各类新技术研发项目,经认定,可按投资额20%以内比例,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

问:对获评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的有哪些扶持?

对获评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试验)园区、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楼宇和示范空间的,分别给予80万元、50万元、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

问:对制作和发行影视作品的公司有哪些扶持?

对影视作品的第一出品人:其影视作品公映的,根据投资额可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补贴;在中央电视台首播的,经认定给予每集1-2万元的奖励;对获得国际A类电影节、国内权威影视节主要奖项以及在电视频道、互联网上引起巨大正面社会反响的原创影视作品,经认定可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区内影视企业投资的作品,按照其投资比例实现的国内票房以及互联网、电视台版权销售收入合计达到1亿元、3亿元、5亿元、10亿元以上,经认定的,分别可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15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的奖励。

问:对电竞俱乐部发展有哪些扶持?

对入驻本区的一线电竞俱乐部,每年将给予俱乐部运营费用的资助,同一俱乐部每年累计资助额度不超过50万元。

俱乐部参加国际顶级电竞职业赛事,每获得一个赛事冠军奖励80万元,亚军奖励50万元,季军奖励30万元。参加国内顶级电竞职业赛事,每获得一个赛事冠军奖励30万元,亚军奖励20万元,季军奖励10万元。

 

问:请介绍一下政策条款的申报和审核流程。

区文旅局(文创办)根据年度工作要求,负责编制申报指南。政策申报评审按照“一口发布、一口受理、一口答复”机制,由“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统一发布申报指南后,以申报主体所在重点地区投促中心作为服务前端窗口,统一受理政策扶持申请,并在审核结果确定后,由各投促中心统一向申报主体答复。区文旅局(文创办)作为产业部门进行后端的项目审核、验收管理。

问:对扶持对象的扶持额度有限制吗?

答:有,扶持对象享受普陀区各类奖励、资助等扶持资金总和原则上以其政策扶持期内实现的区域贡献为限。

问:需要提交什么申报材料?

1.《上海市普陀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请表》;

2.单位财务会计报表及审计报告(复印件);

3.营业执照或法人登记证(复印件);

4.其他要求提供的相关材料。

问:《普陀区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实施意见》的施行期限?

本意见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

问:本实施意见的政策咨询方式?

答:区文旅局(文创办)咨询电话:52564588-7447。

问:对虚假申报、骗取扶持资金的企业或机构有哪些处理方式?

申请本政策扶持的企业或机构,将接受信用审查,过去三年内存在严重失信行为或违法行为的,取消申请资格。企业或机构在享受扶持过程中存在失信行为,经查实的,按照有关规定报送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扶持对象存在弄虚作假、骗取扶持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经查实的,将立即取消一切扶持资格并追缴资金,依法追究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