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普陀区图书馆功能提升和整体更新工程立项的请示

普陀区发改委:

根据上海市提出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工作要求,为提升普陀公共文化的品牌效应,加强区级文化设施功能整合,拟将普陀区少年儿童图书馆并入普陀区图书馆。区少儿图书馆原址将成立普陀区图书馆分馆,对馆所进行整体装修。普陀区图书馆将对部分楼层更新,实现大楼整体全面对外开放。通过图书馆的功能整合,形成文献信息服务中心、社会人文教育中心、市民文化休闲中心、会务培训活动中心四个功能定位。因此,我局现申请普陀区图书馆功能提升和整体更新工程立项。

本项目总建筑面积36553平方米,其中:普陀区图书馆34986平方米、普陀区少年儿童图书馆1567平方米。本次功能提升和整体更新修缮主要涉及的建筑面积为14754平方米,其中:普陀区图书馆13187平方米、少年儿童图书馆1567平方米。主要修缮内容包括室内顶面、墙面、地面修缮、强弱电工程、给排水工程、消防工程、空调通风系统工程及原有装饰层拆除等内容。根据专业单位对该项目的投资估算,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9995.57万元,其中:建筑安装工程费8401.01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1118.58万元,预备费475.98万元。在总体规划和实施上,将坚持“规划自上而下,保证整体性;实施自下而上,保证可行性”的指导思想,本项目于2018年7月开始预备立项,计划于2019年3月开工,2020年1月竣工。工程具体内容包括:

一、普陀区图书馆改造内容

1、报告厅改造

报告厅的座椅增加间距至1.1米,嘉宾席前预留1米通行通道。座位数调整为758座,主席台可容纳80座以满足相关会议需求。接待室内增卫生间和茶水间。舞台区域化妆间流线调整,其入口位置将重新调整,使演员出入将不再经过舞台。

2、M楼改造

原北侧房间改建为24小时自助图书馆,满足读者对公共图书馆的需求,在不影响主体建筑正常开放的前提下,设计合理的读者进出动线,实施全年无休开放。公共电梯厅增加玻璃门及门禁系统,以解决图书馆非开放时段的管理问题以及防汛等消防隐患。原M层职工餐厅位置稍作建筑格局调整,进行结构加固,改建为密集型书库。原下沉广场复原,原地下一层读者餐厅装饰调整,地下二层增设员工餐厅。

3、1-2楼综合接待区改造

考虑到读者休闲交流的场地需要,将1楼原信息超市区域改造为休闲咖啡区。1楼将增设多处自助服务区,包括自助检索区、自助还书机、自助杀菌机等;同时还将置放多台数字图书馆终端设备,如图书瀑布机、歌德电子借阅机等,让读者充分体验高效便捷的数字化阅读。在1楼大厅入口处增加电子大屏显示器,实时发布图书馆的相关信息,如开放时间、读者流通量、借阅书排行等等。

在2楼剧场二层入口处外围区域,开辟一个小型交流室,以供会务需求。在2层开放空间,增设轻餐饮区,以满足读者的简餐需求。

4、新建3楼艺术人文展示阅读空间

设立独立的展览展示空间,将艺术人文特色与图书馆服务功能相结合,打造集艺术人文专题文献和数字资源阅览、艺术作品展示、文化艺术交流和创新为一体的新空间。将原8楼的艺术资源转移到3楼艺术人文阅读空间;设立艺术人文展示空间,将专业艺术展厅和艺术交流、艺术鉴赏、讲座沙龙等功能相结合。

5、新建17、18楼苏州河书房示范体验区以及文化交流空间

将17、18楼打造为苏州河书房示范体验区、数字阅读和学术交流空间。主要划分为:17楼重点打造为苏州河书房示范体验区,18楼设立学术研讨区、数字阅读探索区以及沉浸式影视观摩区。

17楼(苏州河书房示范体验区),设立苏州河书房读书会的专属空间;设置体现“苏河十八湾,湾湾有文化”的特色书籍展示区;开展“苏州河作家联盟”相关活动,设立苏州河作家的文学创作展示区;打造苏州河阅读沙龙,培育一批对文学创作和阅读具有一定深度和广度的读者群体。

18楼,设立学术讨论研究区,主要为各类国际、国内中高端专业学术研究提供会务讨论和成果展示的学术场地;设立数字阅读探索区,主要是为图书馆开展数字阅读前沿技术探索开辟实践基地,将新开发或设计的数字阅读技术在探索区域内开展读者体验型应用;设立沉浸式影视观摩体验区,播放图书馆馆藏的影视文献资源、图书馆自主拍摄的文学大师影像录等;在开放空间灵活设立新书推介发布区,打造普陀书香文化。

6、19楼屋顶平台

在区图书馆顶层东侧,新增钢结构楼梯直达,构建约200m2的钢结构屋顶平台。

7、6-8楼少儿服务功能提升

在整合中,考虑梳理区图书馆和区少年儿童图书馆少儿服务的现有项目,将6楼、7楼的局部功能调整整合,将8楼改建为少儿互动体验馆。

8楼为互动体验馆,主要是打造一个从低幼儿童至青少年全覆盖的互动体验及数字阅读区,设有国学体验区、小课堂体验区、数字阅读体验区、VR体验区等,并将增设朗读亭等设施。

8、其他楼层区域协调改造

(1)其他楼层的电梯厅公共区域、卫生间也将同步进行功能更新提升;(2)完善无障碍设施;(3)原8楼艺术专题阅览区资源调整至3楼艺术人文展示阅读空间后,原有的外文专题资源将与其他楼层的图书功能相补充;(4)地铁施工完成后,地下一层的读者餐厅将重新对外开放。

二、普陀区少年儿童图书馆原址装修

为消除区少年儿童图书馆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并顺应当前绘本阅读的发展趋势以及读者对图书馆服务时间延长的需求,区少年儿童图书馆延长西路空间,将进行同步升级改造。

一楼将分为三个空间,即24小时自助图书馆、报刊阅览室以及少儿绘本馆,以此满足不同年龄阶段的读者的阅读需求。

二楼的功能设想围绕“科技、交互、沉浸、共享”理念,原有空间计划改建为数字体验室、工匠启蒙室、分享书屋和大师养成室。

三楼办公区域整体更新。

以上妥否,请批示。

附:普陀区图书馆功能提升和整体更新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