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上海!就要读这套“海派城市考古”系列口袋书 ( 2023年03月30日 )

“海派城市考古”是上海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卓越实践,也是打开上海文旅的全新方式。伴随“海派城市考古”的推出,“都市型旅游”从此有了迭代更新的表达——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安静小马路上的名人故居、藏身历史建筑中的文博空间和美术大展……都已成为市民游客在这片“海派”土壤中“考古”城市的新场域。

1.jpg

2022年9月至今,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以“海派城市考古”为总领,陆续推出《新城之旅》《街区漫步》《穿越苏州河》系列三册口袋读本,引领读者从不同视角探索上海,时时感受诗情,如同抵达远方。

《海派城市考古·穿越苏州河》

2023年3月 最新出版

2.jpg

书名中有关苏州河的“穿越”具有双重含义。

第一层穿越的意义围绕全书的主线——苏州河上的桥,其连接两岸的属性,帮助人们实现了从此岸到彼岸的穿越。全书结合现场行走和历史考据,带领读者从外白渡桥出发,穿越苏州河上32座新旧桥梁,漫游64个串珠成链的周边点位,感受两岸建筑艺术和文化韵味。

3.jpg

第二层穿越的意义则以更具导览性、互动性的创意呈现,追寻河畔千百年来走过的身影。扫描书中二维码,与有轨电车司机、沿岸工厂工人等27位伴行者来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此时,历史不只是年代和事件,而是苏州河畔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故事。

4.jpg

带上口袋书,行走苏州河,溯水而游,触摸城市脉络。在充实内容、地图导览与图文双语的精心指引下,此书将为读者带来发现上海的新视角,感受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滨水新空间。

《海派城市考古·街区漫步》

2022年9月 出版

2023年2月 
获2022年上海市“银鸽奖”出版类优胜奖

上海,是一座适合漫步的城市。海派文化基因的密码或许就潜藏在走街串巷之间。伴随漫步,人们总能收获接踵而来的惊喜发现与奇妙体验。

5.jpg

该口袋读本以“街区漫步”为整体基调,“新空间新体验”为扎实内容,通过“生活秀带、人文水岸、阅读建筑、城市书房、邻里空间、艺术商圈”6个紧贴城市发展及文旅热点的维度,精选出天安千树、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长风馆)、愚巷、百禧公园、前滩太古里等50处文旅空间进行推介。

6.jpg

每一个空间,均采用具有拼贴感的轻阅读设计,或辐射至周边文旅体验,或延展出人文历史故事。翻阅过程中,强烈的现场感、漫步感、人文感正扑面而来。

《海派城市考古·新城之旅》

2022年9月 出版

2023年2月 
获2022年上海市“银鸽奖”出版类优胜奖

7.jpg

打开《新城之旅》,如同打开一张“五”彩缤纷的文旅宝藏图。五张着色鲜明、令人憧憬的画卷,正等待大家前来探索。

8.jpg

嘉定新城——汽车文旅、魅力之城;青浦新城——江南水乡、生态之城;松江新城——上海之根、人文之城;奉贤新城——东方美谷、创意之城;南汇新城——世界海岸、未来之城,该口袋读本紧扣五个新城的文旅定位进行设计呈现。

9.jpg

“地图”与“游图”构筑起“新城初印象”;“印象”与“数说”营造出对新城未来的冀望;“体验”与“发现”,则携手勾勒出“新城文旅美好生活”。五个新城的独特文旅体验分别通过5种社交媒体表现方式进行展示,读者仿佛亲临现场置入其中。作为上海文旅政府首次聚焦“五个新城”主题推出的专题读本,通过多角度分层级策划,深度糅合实用与美感,向读者“种草”对“五个新城”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