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普陀区召开2023年度公共文化建设工作会议 ( 2023年03月15日 )

3月13日下午,2023年普陀区公共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召开,研究部署全区公共文化建设工作,深化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出席并讲话,副区长王珏主持会议。

a.jpg

会议现场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文化发展使命担当。要始终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引领公共文化服务发展的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守正创新、自信自强,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面深入推进区域文旅事业产业发展,加速推动实现文旅深度融合,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

会议指出,要聚焦突出亮点,助力区域文旅发展大局。要聚焦“半马苏河”文化品牌建设,认真组织好上海市民文化节普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社会大美育课堂”“市民艺术夜校”、第三届“半马苏河”文化旅游节等重点活动项目。不断优化文化设施布局,各街镇要加强软件、硬件提升,提高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水平。积极打造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苏州河书房、“家门口的好去处”等小而精、小而特的空间建设,让市民游客转角即能“遇见美”“体验美”“创造美”。

会议强调,要形成工作合力,激发公共文化参与热情。要优化顶层设计,加强督促检查,不断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文旅部门组织协调、有关单位分工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大基层公共文化骨干和带头人的培养力度,提升普陀区文化条线干部对于公共文化服务的认识与业务水平,培养群文骨干的审美能力和专业素养。完善支持群众性文化活动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推进群众文体团队自治管理、基层文化能人参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