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程佩初入选2021年"非遗进校园"优秀传承人! ( 2023年01月06日 )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支持指导,中国青年报主办、中国青年网承办的2021年“非遗进校园”实践案例征集展示活动入选案例名单正式发布,并在中国青年网专题页面同步公布。普陀区非遗项目瓷刻的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程佩初入选2021年"非遗进校园"优秀传承人。

图片1.jpg

非遗项目介绍

瓷刻又名刻瓷,是用特种刀具和色彩在出窑成型的瓷上“绣花”,属陶瓷装饰的一种。瓷刻创作包含书法、绘画、篆刻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瓷刻流传于上海地区始于20世纪40年代中期,在长期的实践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特征。瓷刻于2013年入选上海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三星高照(程佩初刻50寸盘).jpg

三星高照(程佩初刻50寸盘)

传承人介绍

程佩初,生于1950年,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自幼喜爱绘画和工艺制作,钟情于瓷刻创作,1990年考入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装潢设计专业,经过系统学习,在美术理论和绘画技艺上有了更大进步。

瓷刻项目传承人程佩初.jpg

瓷刻项目传承人程佩初

非遗进校园工作

1.瓷刻艺术传承课程化

自2005年起,程佩初将自己数十年积累的经验和成果,汇编成教学大纲,在宜川社区学校开设了《瓷刻艺术》课程和《海派瓷刻》沙龙。依托自编《瓷刻艺术》校本教材打造优秀系列微课和精品课程,形成了自己的技艺和授法特色——“半工半写和篆刻金石相结合”。该项目课程被评为“上海市社区教育特色课程二等奖”“全国社区教育特色课程”,程佩初被评为“全国2018年百姓学习之星。

《瓷刻艺术》教材.jpg

《瓷刻艺术》教材

2.传承人进校园展示技艺

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瓷刻艺术,程佩初在宜川社区学校的中老年学员中选拔出优秀成员,组成“传承人团队”。先后在宜川中学、上海商学院会计学校等周边12所学校进行瓷刻进校园推广活动。

瓷刻艺术进校园活动.jpg

瓷刻艺术进校园活动

3.寒(暑)期冬(夏)令营专训活动

程佩初带领团队以“我是小小瓷刻家”为主题,坚持在寒暑假开设“非遗学院”“非遗夏令营”,为社区学生举行瓷刻学习课堂,手把手地指导青少年学生学习刻瓷技巧,传承瓷刻艺术。

瓷刻夏令营.jpg

瓷刻夏令营

4.瓷刻走进拓展课堂

程佩初加强瓷刻传承人团队建设,培养出了一支业务过硬、甘愿奉献的“传承教师团队”,使之能胜任大、中、小学拓展课授课任务。在原有教材的基础上编撰适合的教材,制作相关的微课,让《瓷刻艺术》成为一门正式的中小学、大专院校的拓展性课程。

在程佩初的带领下,团队先后在宜川中学附属学校、洛川学校、上海商业学院会计学校、宜川中学、兴陇中学等学校开设《海派瓷刻》拓展性课程,每学期培训近100名中小学生。同时,为鼓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每学期期末,他都会组织开展学生作品校园巡展、各学校学生作品比赛等。进入课堂的瓷刻技艺,激发了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推动了非遗传承保护工作。 

程佩初正在指导青少年学生学习刻瓷技巧.jpg

程佩初正在指导青少年学生学习刻瓷技巧

专家评语

程佩初具备深厚的瓷刻理论和技艺功底,潜心从内容和课程出发,开发课程,出版教材,为瓷刻的传承和传播奠定了基础。他组建传承人团队,建立“组建传承团队,团队进校园”的“非遗进校园”工作模式,在扩大非遗传承队伍的同时,也扩大了进校园的覆盖范围,是“非遗进校园”一人带动一片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