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 听嘉宾讲述上海“一江一河”沿岸工业遗产的历史、现状及未来 ( 2022年11月29日 )

由上海市民文化节指导委员会、九三学会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摄影家协会、普陀区文旅局主办,普陀区文化馆承办的上海“一江一河”沿岸工业遗产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展现了黄浦江、苏州河沿岸的工业遗产,从镜头中可以看到这些珍贵的工业遗存的保护、更新和利用,蕴含着市民们对城市工业遗产的深厚情感。

为进一步加深观众对沿岸工业遗产的理解,特邀请四位嘉宾参与访谈。

吴榕美

研究馆员

九三学社上海市学习委副主任

上海市民文化协会副会长

上海市政协委员

郑祖安

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上海史、城市史研究专家

上海市规划委员会委员

钟经纬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馆党支部书记、馆长

复旦大学文物学博士

陆元敏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上海著名摄影家

2.png

扫描上方二维码

观看完整访谈片

四位嘉宾从展览目的、人文意义、学术研究、拍摄心得等多角度切入,共同探讨黄浦江、苏州河畔沿岸的工业遗产的历史、现状及未来。这些工业遗产见证了人们在上海这座城市奋斗的历史进程。

3.png

访谈录制现场

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增强人们对工业遗产的保护意识。同时进一步推进以“一江一河”沿岸为核心的工业遗产保护工作,充分挖掘黄浦江、苏州河两岸具有工业旅游开发价值的工业遗产、工业博物馆,形成具有品牌影响力和旅游吸引力的水岸工业旅游发展区域,展现更加激越澎湃的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