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菊、种菊、品菊,体验普陀非遗的魅力 ( 2022年11月15日 )

秋菊有佳色,裛露掇其英。一年一度的菊花展再次到来。此时的宜川公园,清丽淡雅、沁人心脾。

赵家花园菊花种植技艺展览于11月7日至20日再次“花落”宜川公园。二十五个品种的精品菊花争奇斗艳,吸引了众多社区居民和广大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拍照。spacer.gif

图片1.jpg

品鉴菊花之美,体验非遗技艺。当菊花展遇上非遗,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非遗新体验

本次活动还融入了市级非遗项目瓷刻,宜川社区学校的老师和瓷刻代表性传承人程佩初的学生们带来了许多精美的瓷刻作品,并在现场展示瓷刻的制作过程,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观看,感叹非遗的精妙之处

图片4.jpg

不仅如此,现场还有“菊花拓印画”艺术活动,让体验者在自然中发现艺术,创造艺术。植物拓印的过程不仅能激发大家的想象力和洞察力,更能让大家去探索自然,走进自然。这次的植物拓印结合菊花展,用掉落的菊花和叶子等植物,通过捶打将汁液印染在手帕上,形成独特的纹理,长久地留住花草的形态和颜色。活动结束后还可以将自己亲手制作的手帕留作纪念。

图片5.jpg

  图片6.jpg

 瓷刻又名刻瓷,是用特种刀具和色彩在出窑成型的瓷上“绣花”,属陶瓷装饰的一种。瓷刻创作包含书法、绘画、篆刻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瓷刻流传于上海地区始于20世纪40年代中期,在长期的实践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特征。瓷刻于2013年入选上海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让菊花种植技艺传承

赵家花园的花木、花卉种植历史悠久,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清乾隆年间,赵德嘉以独特的菊花种植培育工艺闻名于世,其子孙们继承衣钵,世代以花卉种植为业,现已传至第九代,其种植的品种菊、大立菊闻名遐迩。赵家花园菊花种植技艺于2013年入选上海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作为赵家花园菊花种植技艺的传承人,年逾古稀的赵张永坚持以菊花为媒,弘扬和繁荣菊花文化。

这些菊花就像赵师傅的孩子一般,他早出晚归细心照料,不论刮风下雨,从不缺席。正是他的细心呵护,才能让居民就近观赏到多彩艳丽的菊花。

品尝菊之甘甜

以菊为媒、以茶会友,在此次菊花展上,志愿者们以菊花药文化作主题为前来参观的居民游客科普黄菊、白菊、野菊的不同药性与药用价值,同时以“斗茶”为切入点讲述流传千年的菊花茶饮文化。

图片7.jpg

逛完菊展、听完故事,居民游客还能品尝到由赵家花园菊花种植技艺传人赵张永老先生亲手泡制的菊花茶,充分领略感受菊花的魅力和益处。

图片8.jpg

如果你还没有前往宜川公园,观赏凌霜飘逸的菊花,那么可以在这里先一睹为快。

一年一度的宜川公园菊花展,为你带来最惬意的享受和美的体验,快带上家人一起来赏菊品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