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江一河”沿岸工业遗产摄影展在普陀区文化馆开幕 ( 2022年09月30日 )

为了进一步加强上海市工业遗产保护,让广大市民关注“一江一河”沿岸工业遗产的保护工作,了解这些工业产业的历史和曾经的辉煌,由上海市民文化节指导委员会、九三学会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摄影家协会、普陀区文旅局主办,普陀区文化馆承办的上海黄浦江苏州河沿岸工业遗产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9月29日在普陀区文化馆一楼城市创艺空间开幕。这些作品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展现了黄浦江、苏州河沿岸的工业遗产,从镜头中可以看到这些珍贵的工业遗存的保护、更新和利用,蕴含着市民们对城市工业遗产的深厚情感。

侯坚《展望》.jpg

侯坚《展望》

赵银交《消失的记忆》.jpg

赵银交《消失的记忆》

此次摄影展以黄浦江、苏州河为脉络,展现两河沿岸不同风貌。通过作品,观众可以真切感受到黄浦江沿岸大体量的工业遗产,极具视觉冲击力,也能看到苏州河边从昔日“工业锈带”变成如今的宜人“生活秀带”。

史融《上海中央造币厂旧址》.jpg

史融《上海中央造币厂旧址》

通过阅读建筑,体验“海派城市考古”,一同解码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基因。保留着斑驳痕迹的设备矗立在时尚艺术园区,抓煤用的大抓斗成了江边独特的雕塑风景,船厂码头的钻焊平台变成亲水的露天广场以及具有工业艺术风格的滨江公共空间。

张强军《繁忙》.jpg

张强军《繁忙》

朱大庆《乘风破浪,勇往直前》.jpg

朱大庆《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此外,展览还特邀著名摄影师陆元敏参展,在“岁月回眸”版块展出了他的14幅苏州河摄影作品,他从1991年开始拍摄苏州河畔居民的普通生活、生产场景,积累了大量照片,他记录了苏州河沿岸从工作场景变成滨水景观地带的悠悠过往。

展厅现场 “岁月回眸”版块.jpg

展厅现场 “岁月回眸”版块

普陀区积极参与主办“一江一河”沿岸工业遗产摄影大赛,并举行此次优秀作品展,正是因为普陀区对于苏州河具有别样情怀。苏州河是上海的母亲河,更是普陀区的母亲河。普陀区拥有着上海中心城区一半的苏州河岸线,总长21公里,约等于半程马拉松的长度。普陀区深入挖掘“半马苏河”的文化基因,打造“半马苏河”文化品牌,本次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也是2022年第二届“半马苏河”文化旅游节的重点活动之一。

展厅现场.jpg

展厅现场2.jpg

展厅现场

当前,普陀区“半马苏河”文化旅游节举行正酣,苏州河旅游水上航线也已开通试运行,沿岸的工业遗产成为水上航线的重要看点和内容。通过此次“一江一河”沿岸工业遗产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的举办,希望能够唤起人们对工业遗产保护的意识,增进对上海母亲河的情感,延续城市文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