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马苏河 共建共享——“上海苏州河城市公共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启幕 ( 2022年09月26日 )

半马苏河1.jpg

上海,依水而生,因水而兴。蜿蜒的苏州河,静静地见证着上海这座城市的历史变迁,也是无数上海人心目中的母亲河。这里是水岸的影棚,天然的画布,艺术的走廊,也将是上海城市建设与市民游客对话的最佳舞台。

b1.jpg

为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推动上海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将苏州河沿岸公共空间打造成为生活美学、特色文化、市民共享的载体,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普陀区人民政府主办,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上海苏州河城市公共艺术作品征集活动”正式启幕。

b2.jpg

活动于9月23日开启官方投稿通道,面向全球范围敞开创作空间,征集公共艺术作品(含装置、雕塑、景观小品、壁画、环境艺术等)和摄影绘画作品,部分获奖作品未来将在苏州河普陀段沿岸公共空间内落地展示,充分展现“水岸联动、人民共享”的主题,建设更高颜值的苏州河岸线,打造更具层级的文旅体验,创造更高品质的城市生活。

b3.jpg

随着苏州河岸线的逐步贯通,普陀“半马苏河”文化品牌深入人心,不断打开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新格局。M50创意园、天安千树、创享塔、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等一系列艺术、文化、创意地标不断破“圈”而出,展现普陀发展“加速度”;“半马苏河”文化旅游节、上海国际MCN大会暨品质生活直播节、电竞上海全民锦标赛等品牌赛事活动不断,凸显普陀文化建设新高度;围绕打造苏州河世界级“城市文化生活休闲带”,“苏河之冠”城市文化生活街区、“苏河左岸”艺术亲子体验区、真如-曹杨人文演艺展示区、桃浦都市生态旅游区的“一带四区”空间布局的持续优化,让人民得以共享发展建设的美好成果。

b4.jpg

高颜值的水岸,高品质的生活,共同汇聚成新时代的普陀风貌。此次“上海苏州河城市公共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即以红色、工业、海派、时尚等为主题,旨在通过艺术作品讲述苏州河历史,展示苏州河文化底蕴,诠释上海文化内涵。

b5.jpg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和艺术工作者对艺术创作不再囿于博物馆、艺术中心等边界的限制,开始有意识地去探索如何将艺术作品融入城市,与城市景观、大自然和公众活动融为一体。城市公共艺术作品,也被称为写给城市的情书。此次活动征集的公共艺术作品形式,包括景观小品、装置艺术、主题雕塑、城市家具等形式在内。参赛作品应符合苏州河现状及周边景观风格,在诠释独特区域文化的同时,具备当代空间设计意义,表达出各主题与苏州河息息相关的元素;同时提倡兼具创意、美观、互动、环保的要求,有一定的人文意义。原创摄影作品需贴合苏州河主题,可通过新旧照片对比、故事案例等不同形式进行创作;原创绘画作品技法材料不限。

b6.jpg

当前,普陀区正不断加大融入上海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及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的力度,积极参与苏州河世界级“城市文化生活休闲带”打造,力争使“半马苏河”成为更具影响力和吸引力的沪上文化品牌,为普陀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公告

活动公告.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