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赋能设计跨界再出发!M50以多变拥抱无限可能 ( 2022年09月15日 )

“M50给我最大的感受在于空间的多元性和可改造性,你总能在其中找到合适的空间,并根据你的需求去改造。”家用工具品牌HOTO小猴的创始人刘力丹坐在一间三面为玻璃的办公室里,指着一侧玻璃外的彩绘墙画举例,那是开业派对上众多艺术家朋友留下的作品。

十多年前,刘力丹就在M50创意园里落了脚,随着小猴诞生、成型、扩大,刘力丹和她的团队在园区前后换了三次办公场地,也一路见证着M50创意园如它的空间结构般,以融合多变的姿态容纳、孕育出无限可能与生机。

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在其冲击下寻找新的发展路径,M50创意园亦谋求转型,意图通过调整园区的生态布局与外沿,以提升自身的发展韧性。

身处文化艺术领域,想要“破圈”,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广泛迎合商业逻辑并与之结合,但这并非M50创意园的选择。M50创意园总经理周斌表示,如何把握艺术与商业之间的平衡一直是艺术产业园区发展的恒久命题。一方面,固步于圈内无法满足艺术存续、发展的需求;另一方面,园区又肩负着保留其艺术底色的使命,“所以我们换了一个思路,希望借助设计和创业的力量,在艺术和商业之间找到平衡点,让艺术为之艺术的同时,具有一定的商业价值。”

“上海马上要开世界设计之都大会,设计作为城市发展核心的层级,承担着新品牌孵化和设计生态的构建、新模式探索、呼应城市战略等使命。”木马设计创始人、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前院长丁伟认为,M50创意园将成为承载城市设计创新战略的重要载体,以及上海作为设计之都的重要支点。

M502.png

《是心动啊》艺术展

聚焦设计与创业,M50创意园有其基础和优势。周斌介绍,园区内现有近四十家艺术、工艺、产品、包装等原创设计品牌,其中既有与各大商圈密切合作的“大艺术家”IP的大美术馆,也有像小猴科技一样的新兴创业公司,在近几年内发展迅猛。

作为一家致力于打造“新生活方式工具”的小米生态链企业,HOTO小猴自2016年创立至今已斩获包括德国iF、红点及日本Good Design在内的33项国际设计大奖,其产品小猴智能激光测距仪在2021年全球销量突破200,000台,成为当年“双11”全电商平台家用测距仪销量冠军。

谈及产品广受好评的原因,刘力丹认为其品牌定位起着关键作用。“原本这些工具主要用于工业,面向专业人士,但我们可能就是持续在‘破圈’,想要触及更多群体,让业余爱好者和普通家庭用户也能轻松使用。”她表示,独特的品牌定位让小猴走出了一条有别于其他工具品牌的道路,也决定了产品必须兼具简约轻便、操作便捷、产品功能与用户需求高度匹配等特点,“我们要把用户体验做到极致。”

拓宽产品的应用人群,努力挖掘与大众交流的可能,这也许从一个侧面道出了艺术与商业结合的初衷与归旨。近些年来,园内有许多文创公司、艺术家工作室也在孜孜不倦地试图跨越高雅艺术与大众文化之间的界限,与园区的转型方向不谋而合。

半度音乐是歌者小草与作曲家刘星共同创办的一家独立音乐公司,其艺术空间半度雨棚沿靠苏州河,是园区里入驻近20年的老“住户”。从2003年创立至今,这个将保护和传承民间传统音乐作为志业的音乐团体以“古歌”的音乐创作方式,尝试为古曲在当代生活中寻找位置。

M503.jpg

半度音乐现场演出(资料图片)

自2018年起,半度音乐先后与多所学校和组织合作,成立了 “启声星海·半度古歌合唱团”等童声合唱团体,让青少年儿童有机会用他们可以接受和理解的方式感受古代乐曲的魅力;2021年所策划的24节气主题音乐会,则试图将音乐文化、饮食文化、传统文学等东方美学融合呈现给大众。

文化的价值在于传递,半度音乐希望能与外界形成更多联结,将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虽然很多想法受到疫情限制没有如期兑现,但也有很多尝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这也给了我们很多信心和勇气。”半度音乐相关负责人姜苏航介绍,半度音乐今年还计划结合“苏河水岸”文化品牌建设,升级打造“酒狂三醉”夜间生活品牌,推出“水岸·二十四节气主题音乐酒会”“音乐+”等活动项目,为大众提供一种新生活方式的可能性。

事实上,M50创意园里有不少品牌主理人多年前就开始“斜杠”生长,将餐饮、DIY体验等服务纳入自己的创业轨迹,但如果说以往的多形式创业主要围绕园区内部生态的构建,那么疫情后的近两年里,无论是这些主理人还是园区,都在试图打破边界,融入周边整体的城市生态中去。

原创家具品牌MoreLess多少的创始人周天珂最近正和几位艺术家朋友打算在园区开一家火锅店。在她看来,火锅与她所创立的家具品牌一样,是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生活方式的一种体现,“圆桌摆在面前,大家围在一起,就蕴含着一种非常紧密、非常温馨的情感联结和情感需求,这和西方的派对文化非常不同,是我们民族所独有的。”

她目前已邀请了20余名设计师、艺术家参与设计,构想着这个兼具艺术气息和烟火气的空间,“我们当然不会去市场上找某个概念,做一些表面的装饰,而是希望把我们那么多年对设计、对艺术理解应用到餐厅里去。到时候,餐厅里的每一个细节,无论是一个茶杯、一张桌子、一道菜,都可能是艺术的衍生品,但同时它又是接地气的、舒适的。”

M504.jpg

园区餐饮服务

疫情出现后,周天珂感到人与人交流的愿望比以前强烈了很多,选择火锅而非其他菜系的另一个原因也源发于她自身的需求。“尤其像我们从事文化创意行业,交流沟通是我们赖以发展的重要核心。”她认为疫情虽然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了猛烈震荡,“只要人们能够继续交流,它就像活水一样,会孕育出‘新生’。”

变化已经发生。除了出台、传达相关政策助力企业稳定发展、支持企业求变探索外,M50创意园也积极引入新企业,通过调整园内的结构布局,逐步实现转型发展。自今年以来,园区已签约引入了李知弥、王叔重等知名艺术家,LIUXINYU等新生代设计原创品牌等十余家新入驻商户。

“当然,我们每一次的引入都非常慎重。”周斌表示,为了保护园区原有的艺术文化生态,M50创意园拥有艺术和设计领域的专业评审委员会,由园内国内外知名度较高的资深艺术机构、画廊负责人、艺术家和设计师等专家担任委员会成员,将引入哪些优质企业的选择权交到他们手中,“M50的产生原本就是艺术家自发聚集、生长的地方,他们才是这里的主体,所以我们也希望让他们来参与,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