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 ( 2022年02月28日 )

日前,由全国总工会命名的第一批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式公布,普陀区的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顾正红纪念馆榜上有名。2月25日下午,区总工会副主席、机关支部书记徐丽华,区文旅局副局长胡杰明为两家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区文旅局机关党支部、区文旅发展管理中心党支部以及区总工会、区职工文体活动中心的党员同志参与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228190231.jpg

普陀,素有“赤色沪西”的美誉,这里是上海开埠后产业工人较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是中国工人运动发源地之一,也是党的早期组织重要活动地之一。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描述了半日学校的发展沿革,充分展现半日学校的背景、由来以及与工人武装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关系。顾正红纪念馆全景式展现了顾正红烈士生平事迹及其引发的“五卅”反帝爱国运动发展历程。这两个场馆的建设打造、展陈更新,以及获得全国职工爱教基地的命名都得到了市、区总工会的大力支持。

2.jpg

3.jpg

为更好地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共促交流发展,共同推进半马苏河建设,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顾正红纪念馆、沪西革命史陈列馆三馆还进行了共建联动签约。位于沪西工人文化宫内的沪西革命史陈列馆是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获颁上海市烈士纪念设施等称号,馆内的展示厅与馆外的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群雕以及刘华烈士塑像相得益彰,熔炼了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以及为人民谋解放、无私奉献、团结战斗、不怕牺牲的光荣革命传统,这也是我们普陀区引以为豪的“沪西魂”。

4.jpg

未来,三馆将建立长效联动机制,团结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仪式后,党员同志们还聆听了沪西革命史陈列馆讲解员陶振云带来沉浸式党课《沪西魂 贯长虹》,并参观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顾正红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