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水晶雕刻巧夺天工——普陀非遗走进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 ( 2022年02月22日 )

近日,普陀区市级非遗项目海派玉雕(水晶雕刻)市级传承人沈德盛的水晶雕刻艺术作品展“晶光艺韵”在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由沈德盛设计制作的40余件水晶雕刻作品,涵盖动物、人物、佛造像等多个题材,展览持续至2月28日,欢迎广大爱好者参观欣赏。

沈德盛从事玉雕创作已有40余年,在水晶雕刻领域拥有诸多杰出贡献,他擅长人物与佛像的雕刻,精雕多种玉料,尤其以钻研、运用水晶材料见长。在展览开幕式上,沈德盛特向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捐赠作品作为永久收藏。

海派玉雕(水晶雕刻)是普陀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于2013年被列入第四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扩展名录。该项目的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沈德盛的创作以“海纳百川,继承创新,博采众长,为我所用”为宗旨,在传统的雕刻艺术风格中进行了中西结合、古今贯通,揉进了江南海派文化所特有的时尚秀美、精练细腻、温婉大气,构图造型优美,繁简对比疏密有致,刚柔相济,独树一帜。

沈德盛在水晶雕刻工艺上,不仅有内雕、阳雕、浮雕、圆雕,还有独创水晶牌、阴阳雕相结合、内雕、背雕,大大增加了观赏品种,提升了水晶的观赏价值。

展览时间:2022年2月16日—2月28日

展览地点: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徐汇区汾阳路79号)

开放时间:上午9:00-11:30;下午13:00-16:00(周一闭馆)

1.png

2.png




普陀区现有29项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其中国家级非遗1项市级非遗9项区级非遗19项;已认定的非遗传承人共31名,其中市级9名区级22名。普陀区现有非遗保护单位(保护传承基地)23家“非遗在社区”社区传承传播点位16处非遗社区传承工作室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