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古今!苏州河书房邀你一起“乘风破浪”! ( 2021年12月17日 )

近日,一场以“乘风破浪”为主题的古今中外船模展在普陀区苏州河书房揭开帷幕,在这个流淌着苏河记忆人文温度的主题空间里,一艘艘精致的船模作品惊艳亮相,航海文化与苏河文化相互激荡,折射出“乘风破浪、乘势而上、探索未知、无畏前行”的理念。

1.jpg

随着社会的发展,水上船只呈现出多种多样的类型,从水上运载到捕捞运输、从龙舟竞渡到画舫遨游、从竹筏漂流到邮轮远航,船的功用不断扩大,内涵也日益丰富。本次展览选取近40件古今中外的船模作品,分为中国船模区和西方船模区,以图片、文字和船模实物相结合的形式,让广大市民体验舟船文化的魅力。


中国区展厅汇聚了红色主题船模、传统船模、非遗技艺制作船模等一系列造型各异的船只。步入展厅,一艘鲜艳的嘉兴南湖红船映入眼帘,精致的模型,令观众不禁回忆起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那段重要历史。作为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见证了珍贵的历史,享有“水上五星级”美誉的黄浦江“君子兰”号游船模型让人眼前一亮,其流畅的造型象征了上海开拓、进取的决心,而这一浦江游船也是上海城市发展的小小缩影。每年端午节,苏州河畔都会举办盛大的龙舟赛,亮相展览的龙舟、凤舟模型颇为生动,配上龙舟赛事的图片,折射出百舸争流、力争上游的龙舟精神。

2.jpg3.jpg

非遗船模展品是此次船模展的一大特色,既有福船、沙船、鸟船、丝网船等传统船模,也有瓶中船等创新作品。主办方邀请普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代表性传承人、传统“鼓子卯”结构造船放样技艺传承人陈昌华制作主题船模展品。陈昌华经过翻看历史书籍、照片,构思创作了一系列中国古代常见的船只模型,巴掌大的船模以小见大,等比例还原了船只结构,每一处细节丝丝入扣,其精工巧琢的程度令人叹为观止。4.jpg5.jpg

陈昌华介绍道:“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的船模是拼装类型的,而我制作的传统船模传承了古代造船技术,就连船舱的玻璃都可以打开。一部分船模参考了船舶制造的原材料加以制作,比如主船体结构用油松、船舱木头用樟木,更加还原真实的材质。而瓶中船等创新的作品,则是贯彻环保理念,运用扔掉的酒瓶等材料进行创作,在船模的纹饰或船型等方面着重体现艺术感,带给观众美的感受。”


不同于中国船舶的古韵,西方船模区集中展出了一系列游艇船模,有小型、中型、大型以及豪华游艇船模,有独具特色的贡多拉尖舟船模,有泰晤士河上的玛丽女王、海洋自由、钻石公主号观光游船模型,更有著名的泰坦尼克号船模,是对航海文明的一次多维度展示。

6.jpg7.jpg

李女士带着孩子前来参观,她坦言,“孩子很喜欢船模,这次展览不仅欣赏了许多类型的船舶,还从中学习了航海人不惧艰险、发掘未知的探索精神,感受了航海的奥妙。”


8.jpg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