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文化遗产图志(国家级)——志丹苑元代水闸遗址 ( 2021年11月10日 )

志丹苑元代水闸遗址位于延长西路619号,这里原是宋元时期吴淞江(苏州河)支流赵浦故道。水闸遗址于2001年5月发现,2002年5月正式发掘。

1.webp.jpg

水闸遗址面积1300 平方米,距地表深7 米,平面呈对称八字形。水闸以青石闸门为中心,闸门内宽6.8 米;水闸底部过水石面长32 米,最宽处30 米,由一块块长方形青石板铺砌而成,青石板长1—1.35 米,宽0.6—0.8 米。石板与石板之间铁锭榫嵌合,下面铺有衬石木板,板下有木梁,木梁下有木桩支撑。水闸南北两侧保存有高2.1 米、宽60 厘米的石墙驳岸,长47米。

2.webp.jpg




3.webp.jpg


    过水石面和木桩 ↑

闸门柱→

4.webp.jpg




志丹苑元代水闸遗址对于了解苏州河历史变迁、水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迄今为止我国保存最好的古代水利工程之一,被评为2006 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2013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造在遗址上的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已于2012年12月31日正式建成开放。

5.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