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10点30分!欢庆遗产日,普陀区非遗进商圈快闪活动开始啦!主会场环球港等你来! ( 2021年06月09日 )

中华文明的发展是一条深远无尽的道路,沿途留下了许多饱含历史记忆的成就,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随着中国的飞速发展,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倍速生长,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生活中强势回归,非遗的保护与传承也被聚焦。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6月12日,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携手本区各级非遗项目和重要商圈,在遗产日当天组织开展非遗进商圈快闪活动,文旅普陀×6项非遗×5家商圈,将产生怎样的吸引力?我们期待与您共享!

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普陀区非遗进商圈快闪活动

活动内容:钱币生产的手工雕刻技艺、悦来芳食品制作工艺×上海环球港×普陀区文化遗产全方位展示

快闪时间:2021年6月12日(周六)上午10:30-11:30

展示时间:6月12日10:00-22:00

活动地点:上海环球港(主会场,B1层丝芙兰门口,靠近太阳大厅)

参与方式:无需预约,直接前往

温馨提示: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有序排队

本篇推送将介绍主会场上海环球港的活动内容,真如羊肉加工技艺×长风大悦城、长征纸艺×真如·高陵集市、竹丝编×近铁城市广场、真如麦秆画×百联中环购物广场,其活动内容和参与方式将在今天的多条推送中分别作详细介绍!

钱币生产的手工雕刻技艺、悦来芳食品制作工艺×上海环球港×普陀区文化遗产多角度呈现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海环球港作为“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普陀区非遗进商圈快闪活动”主会场,在钱币生产的手工雕刻技艺悦来芳食品制作工艺的1小时非遗快闪互动之外,还将呈现普陀区29项非遗项目内容,以及由上海艺术摄影协会拍摄的本区建筑可阅读推荐打卡点位,非遗传承人精心制作的非遗作品、多家文博单位设计制作的特色文创产品也将在这里做精彩展示,欢迎广大市民朋友们前往参观,了解建筑故事,溯源文脉情怀,感受文化遗产饱含的人文力量!

钱币生产的手工雕刻技艺

(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清末民初,中国雕刻师将中、西方手工雕刻技术相结合,发展出自己的雕刻手法。筹建于1920年的上海造币厂,汇集了全国大量的雕刻人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钱币雕刻技艺,用各种刀子、凿子等工具在钢模上雕出图案及文字。

image.png

与机器雕刻相比,手工雕刻出的模具图案细腻,更具防伪性。钱币生产的手工雕刻技艺于2007年先后入选第一批普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第一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image.png

悦来芳食品制作工艺

(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悦来芳食品制作工艺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多年来形成了翻毛月饼、苏式鲜肉月饼、青团、熏鱼等代表作,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百姓的好评。

image.png

制作这些传统的食品,每道工序的细腻程度和要求都很高,难以为现代技术所替代。2011年,“悦来芳”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13年,悦来芳食品制作工艺入选第三批普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image.png

上海环球港

位于中山北路3300号的上海环球港相信大家并不陌生,视觉效果超震撼的环球双塔是名副其实的上海新地标。“文化、旅游、商业”相融的运营理念在国内独树一帜,是众多国际品牌汇集之地,为消费者展现最新的潮流走势。通过融合吃喝玩乐购、社交互动、艺术展览、文娱体验等资源,已成为普陀潮流生活的头号玩家。在注重业态丰富度的同时,上海环球港也强调营造高品质生活与深层文化内涵的追求。

image.png

在这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海环球港(主会场)、真如·高陵集市、长风大悦城、近铁城市广场和百联中环购物广场,都有精彩的文化遗产体验、展示活动哦,文旅普陀的文化遗产活动期待与您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