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艺术大课堂——“端午龙舟”亲子体验课程免费招募 ( 2021年06月05日 )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提起龙舟的起源,人们自然就会想起纪念屈原,其实,龙舟作为一种文化,它的出现比屈原所处的年代要早得多。据专家考证,进行龙舟竞渡的先决条件必须是在产稻米和多河港的地区,这正是我国南方地区的特色。在古代典籍有关龙舟起源的记载中,最早是出现在东汉。据此可以推测,端午的习俗最初可能只在长江下游吴越民族中流行,后来吴越文化逐渐和中原文化交流融合,这种习俗才传到长江上游和北方地区。又盛传龙船源于湖南西北部沅陵之说。

端午龙舟制作活动通过提升儿童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和感知,体验艺术活动的美好过程。充分享受艺术活动成果给自己及亲人带来的喜悦,同时也让儿童丰富的想象力和创作力得到充分发挥。

涨知识:

龙舟,是端午节竞渡用的龙形船。赛龙舟是汉族传统节日端午节的主要习俗,最初是中国人民祛病防疫的节日,吴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后因诗人屈原在这一天逝世,便成了中国汉族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习俗,也是汉族龙图腾文化的代表之一 。扒龙舟流行于中国及世界上一些国家与地区。龙舟是船上画着龙的形状或做成龙的形状的船,扒龙舟分为起龙、游龙、竞赛、收龙等几个环节。扒龙舟是中国民间传统水上体育娱乐项目,是一种多人集体划桨竞赛,多是在喜庆节日举行。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课程时间

2021年6月12日(周六)上午 9:30 — 11:30

课程地点

普陀区铜川路1869号(真光路口) 

上海市普陀区美术馆(刘海粟美术馆分馆)一楼大厅

课程对象

参与对象:6岁以上学生家庭

人数限制:5组(一大一小为1组)

image.png

重要提示:

*请如实填写预约信息,实名登记,形式:姓名+端午龙舟,手机号(注:亲子课堂只需预约一次一人,重复填写无效)

*工作人员将会通过电话与您确认上课时间和地点,方视为预约成功

*报名截止时间:6月11日15:00,名额有限,约满即止

*预约成功的观众,请于当天活动开始前15分钟入场

*活动当天,工作人员将与您核对预约信息,无误后即可参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