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报名这堂汉字美育亲子启蒙课,助你找准教育风向标! ( 2021年03月23日 )

image.png

苏州河书房·悦读申活

主题:汉字艺趣—诗书印谈起

时间:3月28日(周日)下午2:00

地点:3楼学术报告厅1(大渡河路1800号)

主讲嘉宾:沈宽(新闻出版与金石印学传人)

主办单位:普陀区图书馆、申活馆

参与方式:预约报名


去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事关所有大中小学生!文件要求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将测评结果纳入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image.png

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能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而汉字美育则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好的渗透!在汉字“诗、书、印”的兼容并蓄中,我们能体会到艺文交互的“精、气、神”,在“篆、隶、草、真”的相互关系及其特征的演进中,我们试着探索“文、史、哲”的来源依据。

image.png


本期“苏州河书房·悦读申活”,我们邀请了汉文字暨金石学研究者、新闻出版及印学传人沈宽老师,为读者朋友们由点及面、由古及今、由浅入深地讲述“汉字艺趣”!沈宽老师致力于抢救国学文化,传播传统艺术,他是新闻出版与金石印学领域合一的独步者,也是海派传承与社会文化转型发展的先行者。


欢迎艺术爱好者踊跃报名!

这还是一堂

亲子阅读和实践的汉字启蒙课哦!


image.png

image.png

沈宽,字子厚,号铁,别署磊厂、石岚居、印雪斋等,江苏吴县人。晚清新闻出版人、点石斋合创者、书法篆刻家沈拱之(名锦垣,号问潮馆主人)的五代孙,新闻出版与金石印学传人。擅长艺术鉴赏,钻研金石文字,尤攻书法篆刻。自幼得祖父沈惟楚庭训,师从郑逸梅、胡吉宣、范祥雍等,治印则师从马太龙、高式熊、徐云叔等。作品曾参加名古屋展览,在上海、香港和台湾等地发表。已出版《汉字概要》、《印学概要》《印学合璧》《诗书合璧》《书学初阶》《印学初阶》。《汉字艺术初阶》正待出版中。

image.png

image.png


扫描上方二维码领取预约券即可报名

预约成功的读者,请于当天13:30-13:55进行验票,活动开始后15分钟将停止验票。

image.png

1、 参与现场活动的读者,请携带本人上海市中心图书馆“一卡通”读者证,或本人二代身份证、电子学生证等有效证件入馆。未成年人须监护人陪同。入馆须出示本人实时有效绿色“随申码”(少儿读者出示本人实时有效绿色“随申码”或绿色“亲属随申码”),同时核验活动报名信息,测量体温正常以及身体无异常情况方可入馆。

2. 主办方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将严格控制入场人数。对未预约读者或已预约却有发热(体温高于37.3℃)、咳嗽、气促等症状的读者,将劝阻参与。身体不适或不能出示绿色“随申码”的市民请勿入馆。

3、请保持场内环境卫生整洁,请勿乱丢垃圾,爱护场内的设施。请勿携带有色饮料、口香糖等食品进入场内。在馆期间请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聚集。

周边公交:63、105、856、136、944、838、766、长征1路

周边地铁:地铁15号线铜川路站5号口

地下停车场收费7元/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