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人,编号3·28!这里有一封来自春天的邀请函! ( 2021年03月19日 )

3月28日,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3·28“文化服务日”火热上演,这标志着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的全面启动。普陀区文化馆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服务活动,拉开了本年度群众文化活动的序幕。

image.png

活动一

上海市民文化节文化服务日非遗体验活动——竹丝编体验课程制作竹篮

image.png

时间:3月28日 上午10:00

地点:普陀区文化馆二楼207室

活动说明:竹丝编织技艺起源于四川。清代同治光绪年间,崇州府人张国正在四川民间竹编的基础上发明了具有观赏性的有胎竹编,传承至今已有六代。竹丝编的表现形式主要包括瓷胎竹编和竹丝画。瓷胎竹编是选竹节在60厘米以上慈竹,经过刮青、破竹、烤色、去节、分层、定色、刮平、划丝、匀刀等工序,将100斤竹子制作成8两左右的竹丝。再用细如发丝的竹丝以景德镇名瓷为胎,通过紧扣瓷、秘藏头等多种编织手法,制作而成。竹丝画则特选竹节在80厘米以上的慈竹,经数十道工序将100斤的竹子制作成仅有1两左右薄如蝉翼,细如发的竹丝,再用挑、破、压、拼等多种编织手法编织出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竹丝画。竹丝编于2018年入选第五批普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参与方式:文化普陀云报名

image.png

活动二

上海市民文化节文化服务日暨 “美丽家园 缤纷舞台”普陀区群众文艺月月演——同欢同乐同祝福综艺演出

image.png

时间:3月28日 下午14:00

地点:普陀区文化馆五楼小剧场

活动说明:《同欢同乐同祝福》是大型的综合性文艺演出。用各种形式的表演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节目有民乐、舞蹈、歌曲、戏剧、曲艺、杂技等。参演的演员有国家一级演员和表演艺术家,演出风格喜庆、热闹。同时,为了让更多观众见证本次综艺演出的盛况,我们将通过多平台同步线上直播,力求让每一位观众都感受到有生命的作品、有温度的文艺演出。

参与方式:文化普陀云报名

image.png

活动三

上海市民文化节文化服务日——微距摄影讲座

image.png

时间:3月28日 晚上19:00

地点:普陀区文化馆二楼207室

活动说明:本次微距摄影讲座为协会会员了解微距摄影提供帮助,拓宽摄影思路,开阔摄影眼界。同时为已经开始着手微距摄影的会员提供交流和答疑的平台。

image.png

小贴士

文化普陀云报名攻略


1、需文化普陀云报名活动可参考以下步骤:

①下载“文化普陀云”APP,于3月22日上午10:00开始线上抢票,额满为止。

②线上抢票成功后会有短信通知。

2、公益资源宝贵,请大家珍惜。咨询电话:021-62970081。

3、因疫情防控需要,进入剧场前请带好身份证,接受体温测量、出示随申码,如有体温异常(≥37.3℃),或有咳嗽、气促等异常现象,及随申码非绿色者,谢绝入馆。

4、凭票参加活动如无票者,谢绝入内。剧场内必须全程佩戴口罩。

5、注:本次最终解释权归“普陀区文化馆”所有。


另有普陀区文化馆一楼城市创艺空间《“镜”显辉煌——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摄影展》,二楼非遗展厅《雅赏竹玩展览》,三楼海上印社《高式熊百年诞辰作品展—书法展》可供市民自行前往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