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展览丨粉·墨——海上名家戏剧人物画展(三) ( 2021年02月19日 )

image.png

线上展览丨粉·墨——海上名家戏剧人物画第三期

参加本次展览的都是上海名家,在个人的艺术表达中有着独到的见解与表达,在戏剧人物画的创作中,他们代表着海派水墨的高度。
   “戏曲用绚丽的方式走向衰微,又以创新的手法埋葬传统”。这段文字出自一位懂行的老师笔下,个人觉得有理,但是世事总有例外,戏曲人物绘画在新时期人物画创作中意外地呈现出当代气息,这便是意料之外的惊喜,细思,又觉得非常合理。传统戏曲中生、旦、净、末、丑这样的行当“角色”阶定,为笔墨造型创造了超越现实的便利,所谓的“范式”在一定的层面上与中国绘画语言不谋而合。
     当艺术不堪功用重负的时候,艺术家就要挣脱羁绊,企图不受任何束缚,自由地表达,追求艺术的本体。只要有艺术存在,这样的追求就永远不会停止,当我们不再用西方的艺术逻辑评判中国艺术,当我们对接东方传统美学而,面向当代,我们便可自由的表达我们对艺术的理解以及由此产生的笔墨呈现,而这,似乎是我们这个展呈的关键所在。

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