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观展 |《固本强基筑堡垒》线上展览第四期 ( 2021年02月18日 )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在辞旧迎新之际,顾正红纪念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联合引进中共四大纪念馆《固本强基筑堡垒——中国共产党早期支部建设图片史料展》,目前展览正在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展出。

由于疫情的影响,为方便广大观众朋友足不出户就能看展,特推出线上展览。

第四部分 力量之源

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继续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在大革命时期党支部建设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不懈地把支部工作和基层政治工作放到重要位置。这也是党能密切联系群众、不断发展壮大、领导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原因。

一、三湾改编:毛泽东提出“支部建在连上”

1927年八七会议后,毛泽东作为中央特派员回湖南组织秋收起义。9月29日,毛泽东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对部队进行改编,将支部建在团上改为支部建在连上,班、排设党小组,团、营建立党委,全军由中共前敌委员会统一领导。三湾改编开始确立了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从组织上奠定了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基础。毛泽东后来说:“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

image.png

图为油画《三湾改编》

二、古田会议:确立红军建党建军的重要原则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红四军根据中央的指示信,在福建上杭古田召开第九次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八个决议案,将“支部建在连上”确立为建党建军的一条重要原则,指出:“每连建设一个支部,每班建设一个小组,这是红军中党的组织的重要原则之一。”“支部建在连上”原则的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实现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找到了有效的途径。

image.png

图为油画《古田会议》

三、陈云《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与《支部》

全面抗战爆发后,党的队伍日益壮大。如何加强党员队伍和支部建设,成为当时党的建设所面临的突出问题。1939年,时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的陈云发表了《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与《支部》两篇文章。在《支部》一文中,陈云着重就支部的地位、设置原则、主要任务等支部工作的基本问题进行了阐述,指出“支部是党的基本组织,是党的力量增长的主要源泉”,要从团结群众、征收党员、教育党员、领导各项工作四个方面切实发挥“核心的堡垒的作用”。

image.png

图文陈云在延安

image.png

图为《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

四、中共七大与刘少奇《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为了迎接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到来,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共七大在延安召开。刘少奇在大会上作了《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指出“党的基础组织,一般称为党的支部”,“在一个工厂、矿山、农村、企业、街道、机关和学校中,不论党员有多少人,从三个党员起,到几千个党员止,都只成立一个统一的党的组织,成为党的基础组织,成为党在这个工厂、矿山、机关和学校等等群众中的战斗的堡垒。”

image.png

图为刘少奇在中共七大上发言

image.png

图为刘少奇《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五、中共八大关于党支部的新规定

新中国建立后,中国社会发生了一系列深刻的变化,社会主义制度已经逐步建立起来。1956年9月15日至27日,中共八大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了新的党章,第一次用“党的基层组织”的概念取代了以往使用的“党的基本组织”和“党的基础组织”这两个概念,更能反映基层党组织的本质特征和地位作用。八大党章对党的支部建设作了比较系统的规定,把党的基层组织明确分为三类,在基本保留七大党章原有的四项任务外,将基层组织的一般任务扩大为八项任务,反映了执政党地位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对党提出的新要求。


image.png

图为邓小平在中共八大上作报告 

image.png

图为邓小平《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

       六、十四届四中全会提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方针和总体布局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和世界形势的巨大变化,使得党的建设同时面临着机遇与挑战。1994年9月25日至28日,中共中央十四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重点,提出了“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用改革精神解决新问题、严肃党内纪律、立足经常性工作”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方针,作出了以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为重点,以提高素质、增强党性为目标,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总体布局。

image.png

图为十四届四中全会会场

七、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2012年11月8日至14日,党的十八大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任务,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此来指导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2014年1月25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指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基础工程,对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提出“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总体要求,强调基层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整体合力。


image.png

图为党的十八大会场

image.png

图为《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八、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016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部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突出日常教育,把“四个合格”党员标尺立起来,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力抓手,是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

在深入总结成功实践的基础上,2017年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作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部署。

0.png

九、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界定党支部的职责任务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红四军根据中央的指示信,在福建上杭古田召开第九次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八个决议案,将“支部建在连上”确立为建党建军的一条重要原则,指出:“每连建设一个支部,每班建设一个小组,这是红军中党的组织的重要原则之一。”“支部建在连上”原则的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实现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找到了有效的途径。

0.png

十、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2018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条例》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

image.png

图为《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结 语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无论处于哪个历史阶段、面对何种风险挑战,抓基层、强基础都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在新时代,我们要进一步明确党支部建设的重大意义,将支部建设作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关键抓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在党的领导下凝聚起筑梦前行的蓬勃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