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经典系列讲座 | 又是一年春联红 ( 2021年02月16日 )

名家经典系列讲座

讲题:又是一年春联红

主讲人:田兆元(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参与方式:线上讲座,扫码观看

千门万户瞳瞳日,  

总把新桃换旧符。

image.png

贴春联作为春节的传统习俗,不仅是一种仪式和风俗,更具备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它是汉语言对句艺术、民俗文化、书法艺术与制作技艺四大要素相结合的产物,四大要素缺一不可。  

image.png

为什么中国古代把春联称作“桃符”?第一幅对联写的又是什么?新时代我们该如何传承楹联文化?华东师范大学田兆元教授将为广大读者一一解析,让我们在张贴春联中感受新年的气氛,在品读楹联中“笑盈盈辞旧岁,喜滋滋迎新年”吧!  

image.png

image.png

田兆元,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现为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文旅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区域文化资源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汉民族学会理事、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