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首批50个上海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发布,普陀4处入选

2020年12月29日 来源: 文旅局

12月28日上午,由市文旅局指导的上海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发布会在普陀区真如高陵集市举行。副市长陈通,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市文旅局副局长张旗,副区长王珏出席,市文旅局以及各区文化旅游部门代表,共同见证上海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授牌仪式。

image.png

上海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发布会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上海时,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市文旅局积极谋划、大胆尝试,围绕实现“十五分钟生活圈”工作目标,以“微旅游、慢生活”为导向,努力提供亲民便民、宜乐宜游新型文化旅游公共空间,打造了一批市民群众喜闻乐见“家门口的好去处”。

今年9月,市文旅局会同全市16个区,启动上海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评选,通过市民线上投票和专家评审,对全市各区推荐的124家候选单位进行评估,最终遴选出50个场所,作为首批上海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现场,首批“家门口的好去处”向公众发布。

image.png

与会领导为上海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代表颁牌

“家门口的好去处”评选强调“微空间、微旅游、微度假”概念,是市文旅局在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和评定中,对历史风貌街区、特色休闲街区、特色旅游村、郊野公园等四大评选类型的有益补充。此次入选的好去处中,既有融合社区服务和文化体育等功能的商业街区,也有建在社区旁的口袋公园绿地、以及嵌入社区的微剧场,它们或出自社区规划师之手,或源于居民自治共治的成果,让城市处处是景、时时宜游,也让人们在家门口就能接触自然、感受品质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普陀区共有4处入选“家门口的好去处”,分别为真如高陵集市、创享塔园区、曹杨新村村史馆、桃浦中央绿地。其中就有此次活动的举办地真如高陵集市,其前身是高陵市场,升级改造后成为了独具海派风格的老上海民国风情集市,这里既有新鲜的有机菜品和老字号小吃,还有可供市民跳舞、健身、聚会的场所,成为了一处网红打卡点。这些普陀“家门口的好去处”,既是社会力量多方参与的共建成果,更是群众创造和群众智慧的集中体现,是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生动案例。

image.png

真如高陵集市

image.png

创享塔园区

image.png

曹杨新村村史馆

image.png

桃浦中央绿地

活动中,部分旅游企业代表推荐了5条精心规划的“家门口的好去处”旅游线路,主题分别是“游老城厢”“大美嘉定”“徐汇全新一日游”“三味舒屋”“静雅里的人间烟火”。仪式中还聘请了一批“家门口的好去处”志愿者,他们通过服务和导览,让市民游客更好地体验上海的城市魅力。

image.png

与会领导为“家门口的好去处”志愿者代表颁发证书

在“家门口的好去处”评选发布的基础上,主办方将联合东方网开展上海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设计大赛,主题为“城市微更新 点亮新生活”,征集作品共分两大类,一类是已建成的城市“微更新”项目,一类是待建设的城市“微更新”项目。大赛将立足各区文化旅游资源,通过城市“微更新”,进一步发现和宣传位于社区周边,具有主题特色、文化旅游等复合功能要素的新型公共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