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君惜时如金!普陀这一文创产品喜获市级大奖!

2020年12月21日 来源: 文旅局

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十五届“老凤祥杯”上海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今天正式落下帷幕。本次大赛收到1100余件投稿作品,最终评选出20件商品组获奖作品以及14件设计组获奖作品。其中,由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选送,上海纺织博物馆设计的《时光如梭》喜获二等奖商品组最佳实用奖。

image.png

image.png

此文创产品完全采用织布厂使用过的梭子,加印上海纺织博物馆Logo等制作而成。礼盒由知名书法家上题“时光”二字,开盖见梭,寓意“时光如梭,劝君惜时如金”,既可作为精致摆件,文人雅客也可用以镇纸把玩。梭子是织机上的重要机件,作用是引纬。战国时已开始使用脚踏提综的斜织机,这时织工们就可以腾出双手控制纬纱,用于引纬和打纬。梭子在梭口里快速地往来自如,织造出精美的织品。人们常使用“穿梭”“如梭”来形容频繁和快速。

文创原型为清光绪十五年上海机器织布制造局织机中一个引纬部件。上海机器织布制造局,俗称“老洋布局”,于1878年由李鸿章主持筹建,在经历了亏损与大火灾之后,上海机器织布局于1893年重建,并扩大了规模,改名“华盛”。华盛纺织总厂此后又改名为又新、集成、三新棉纺织厂。1931年三新棉纺织厂被荣氏家族收购,改名为上海申新纺织第九厂。1933年9月,迁至现在澳门路150号。2009年,上海纺织博物馆在这里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上海机器织布局是近代中国最早的官督商办机器棉纺织企业,在中国棉纺织史上,开中国近代棉纺织工业历史之先河,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image.png

本次大赛的多项参赛作品立意新颖,涌现了一系列兼具海派文化与国潮复兴,旨在将非遗和经典融入当代生活,让传统美食对接新消费、让经典饮食技艺焕发新活力的好作品,让人们可使用、可欣赏、可体验、可感悟、有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