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 | 中国当代漆艺术邀请展在普陀区美术馆开幕

2020年12月20日 来源: 文旅局

image.png

中国漆艺术最早可以追溯至8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明代漆工黄成、杨明所著《髹饰录》是现存最早种类最多的漆艺技法专著,其记载的髹漆技艺达14类100余种,中国漆器和漆工艺对日本、韩国、缅甸、泰国、越南、朝鲜、比利时、英国、法国、西班牙、葡萄牙、俄罗斯等国都存在这广泛的影响力,故而中国漆器曾经一度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中最厚重最亮眼的名片。

为了激活中国漆艺术这一传统文化资源,上海市普陀区文旅局与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强强联合,共同推出的“超当代——中国当代漆艺术邀请展”今天在普陀区美术馆隆重拉开了帷幕。本次展览由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与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主办,普陀区美术馆和中国当代漆艺术中心联合承办。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参加开幕仪式的有普陀区的领导、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领导、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艺术家、艺术爱好者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生。

image.png

致力于中国当代漆艺术的发展是我们的宏大理想和迫切愿望,但“万里长城也是一砖一砖砌成的”,华师大美院发展当代漆艺术的第一块砖就是成立“中国当代漆艺术中心”。

image.png

同时,为进一步推进高校与美术馆等社会机构广泛合作,经过华师大美院与普陀区美术馆协商,在普陀区美术馆设立华东师范大学实习基地,共同推进社会美育,开幕式上进行了华东师范大学实习基地的授牌仪式。

image.png

今天上午,一场主题为“超当代—中国当代漆艺术创作的观念、形态与语言”的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我馆举行,会议邀请了一批当代艺术理论家和批评家参加讨论,会上气氛融洽,反响热烈。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展览以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为主,同时邀请国内中青年漆艺术家,参展作品有平面、立体、空间等多种形态,作品以中国传统漆媒材为介质,以多元性和实验性的中国当代漆艺术作品为载体,以传统资源的当代重构为策略,探究以“超当代”理念重塑和建构中国当代漆艺术的可能性。

image.png

image.png

2020121609491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