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无尽岁月 抒有为人生——2020年上海市“长征杯”市民朗诵大赛圆满落幕

2020年10月08日 来源: 文旅局

image.png

   10月8日下午,“致无尽岁月 抒有为人生”——2020年上海市“长征杯”市民朗诵大赛在长征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南二楼剧场举行,参赛选手围绕“四史”主题,用有声语言诵响一个个激发民族自豪的瞬间。

  本次大赛由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长征镇人民政府和普陀区语委办共同主办,长征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承办,由上海市朗诵协会、上海市演讲与口语传播研究会担任专业指导单位。

   今年是上海市“长征杯”朗诵大赛举办的第六年,自8月大赛启动以来受到了全市各年龄层朗诵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共收到全市参赛选手、团队近500个参赛作品。

   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比拼,最终24位选手晋级决赛,由四位导师组成四个战队,一齐相聚在长征这璀璨的舞台,一展风采,一决高下。

image.png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有:

   上海市教委教材与语言文字管理处处长凌晓凤,上海市语言文字测试中心主任王静怡,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党组书记周涵嫣,长征镇党委书记陈琦华,长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春明,普陀区教育局副局长钱俊,长征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军,长征镇副镇长邬晓亭,另外还有区文化和旅游局、区语委办和长征镇相关职能科室的领导。

image.png 

   出席今天比赛位评委老师有:

   著名表演艺术家、上海市朗诵协会副会长赵静老师,上海市语言文字测试中心副主任乔丽华老师,上海市演讲与口语传播研究会秘书长、上海体育学院播音与主持系副教授林毅,还有四位战队的领队导师孙逊老师、黄雷老师、姜杉老师、赵梦然老师也担任评委。

   今年赛事以“致·无尽岁月  抒·有为人生”为主题,在四史学习中提高自身生命价值,大赛不仅为观众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语言艺术盛典,更是导师与学员共同完成的一堂生动的四史教育课!

   决赛看点十足,在赛制上,大赛采用导师组队制,四位导师在复赛中发现选择优秀选手,组成四个战队,每个战队的作品以及呈现方式都是导师与学员共同智慧的体现;在内容上,以 “声震寰宇”“声临其境”“声入人心”“声声不息”为独立单元,将四史教育内容融入朗诵作品之中,荡涤精神、坚定信仰、追梦未来。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提出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为中国人民指明了斗争的目标,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image.png 

   朗诵篇目:《时代的呼唤》《共产党宣言·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秋之白华》

image.png 

   中国近代史是一部人民抗争史,它告诉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自强不息、不畏强暴的民族,中国人民具有顽强抵抗、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image.png 

   朗诵篇目:《电波里的遗言》《永不消逝的电波》《我和我的祖国之升旗》《我和我的祖国之相遇》

 image.png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人民锐意改革,努力奋斗,整个国家焕发出了勃勃生机,中华大地发生了历史性的伟大变化。社会生产力获得新的解放,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不断巩固,14亿人民的温饱问题基本解决,正在向小康迈进。中国的经济建设、人民的生活水平及综合国力都上了一个大大的台阶。

image.png 

   朗诵篇目:《开国大典》《美丽的小兴安岭》《富饶的西沙群岛》《葡萄沟》《东方明珠》《我的南方和北方》

 image.png

   一个国家的蓬勃发展和繁荣富强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他们或无私奉献或呕心沥血或粉骨碎身或死而后已,他们用辛勤和汗水浇灌出一朵又一朵理想之花。

image.png 

   朗诵篇目:《那只钢笔》《马兰谣》《教育事业是爱的事业》《抗疫最可爱的人》《梦想照亮中国》

 image.png

   艺术是相通的,本次朗诵大赛邀请了今年上海市“谁是舞林高手”舞蹈大赛的冠军、代表长征镇、普陀区教育局和普陀区文化馆参加了上海市的新人新作比赛的团队为我们带来舞蹈——《生生不息》,用凝视的方式来回顾今天的声音之旅。

image.png

20200921165202.png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是历经坎坷的一年,危机当前中国屡次积极应对,在党和国家的引领下我们逆境突围,更加坚定自信,筑牢强大精神支柱。

   今天的长征,是一个宜居、宜业、宜乐、宜学的地方,是一个有着花香、诗香的地方,随着朗诵艺术在长征扎根,越来越多的长征人通过朗诵和经典阅读成为了一个个社区的播种者和推广者,更成为了长征杯朗诵大赛的社区代言人。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朗诵过程中呈现的积极进取、奋斗拼搏的姿态,将带我们进入伟大时代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