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 | 上海市第十二届版画展将在刘海粟美术馆分馆开幕

2020年10月12日 来源: 文旅局

image.png

image.png

 版画是视觉艺术的一个重要门类,在世界美术史上有着悠久的历史。鲁迅先生倡导发起的新兴木刻版画运动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上海是其发源地,新兴版画从它诞生那天起,便和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紧密相关、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命运血肉相连。新兴木刻的出现,在艺术表现上更加直面人生、贴近生活、反映现实。

 版画艺术在上海这片土壤诞生之初就带有“红色文化”基因,历经90多年的发展,上海的版画逐渐与当下的“江南文化”“都市文化”紧密结合,通过与国际版画艺术的交流,生长出独具海派特色的当代上海版画。为更好地继承新兴木刻运动的精神,推动上海版画艺术创作、发掘版画新人、提升学术水准,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推出两年一届的上海版画展,至今已举办至12届。

 今年,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普陀区美术馆承办的上海第十二届版画展,在普陀区美术馆拉开帷幕。围绕“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主题,以艺术的视角展现江南地域特色,探寻上海渊源流长的文脉精神,展示上海两年来版画创作的成果。展览共收到应征作品200余件,从中评选出入选作品129件,加上部分特邀艺术家作品,共展出140余件作品。作品题材广泛、水平整齐、表现手段丰富、面貌多样。

    这是上海美协各艺委会换届以来的第一个单项展示活动;也是上海美协各艺委会与上海优秀的展览场所对接,建立常态化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更是市、区加强联动合作的有力体现。希望今后上海的版画在培养新生力量、发展创作团队和注重合作交流推广三个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

2020年10月

开幕仪式

时间:2020年10月16日,下午14:00

地点:刘海粟美术馆分馆(上海市普陀区美术馆)

一楼序厅

 

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0年10月16日,下午15:00

地点:刘海粟美术馆分馆(上海市普陀区美术馆)

三楼活动室

 

专家导览+体验活动

时间:2020年10月17日,下午13:30

地点:刘海粟美术馆分馆(上海市普陀区美术馆)

第二、三、四展厅

参加方式:关注公众号招募信息 限15人

image.png

展览名称

上海市第十二届版画展

展览期限

2020年10月16日——11月5日

展出时间

每日8:30——16:30(16:00停止入场)

展厅设置

第二、三、四展厅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

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

刘海粟美术馆分馆

上海市普陀区美术馆

部分作品赏析

202009211652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