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共筑中国梦,红色精神代代传”项目成功入围“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

2020年10月09日 来源: 文旅局

    近日,顾正红纪念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报送的“少年共筑中国梦,红色精神代代传”志愿服务项目,入选“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终评环节。该项目是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从推荐申报的286个项目中遴选出141个入围终评项目,我馆报送的“少年共筑中国梦,红色精神代代传”志愿服务项目成功入围。

image.png

“少年共筑中国梦,红色精神代代传”

志愿服务项目的魅力在哪里呢?

跟着小编一起去感受下吧!

    为了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顾正红纪念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从2017年开始,启动“少年共筑中国梦,红色精神代代传”志愿服务项目。通过与多家中小学校的沟通与协调,志愿服务活动针对青少年心理成熟期相关特征,重在发挥青少年的主观能动性,提高青少年的参与度,增强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与价值感,“从玩中学”,“在学中玩”。高中生自主策划“讲解+红色游戏”一体方案并实施,中小学生互动点评,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类动手项目、一日营研学及多样的主题活动作为特别策划,以多种形式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01.爱教宣讲志愿服务

    “爱教宣讲,寓教于乐”。顾正红纪念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是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经过专业讲解员的系统培训,志愿者们以小队形式自主策划“讲解+互动游戏”方案,为来馆观众尤其是中小学生观众团队进行了集精彩讲解、有奖问答、红色游戏等多种形式为一体的活动,带领观众感受五卅革命历史与民族工业文化内涵。每场活动结束后,均得到观众一致好评。

image.png

image.png

02.传统文化宣传服务

    依托我区丰富的文化资源,邀请优质非遗项目,带领志愿者一起策划如“瓷刻、纸艺迎进博”、“长征纸艺祭英烈”、“竹丝编灯助公益”等非遗文化体验课,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依托校外联、工业联盟等资源,通过“馆馆联动”的方式,邀请纺织博物馆、上海船舶馆等共同丰富主题活动。如与纺博合作的“纺织扎染迎七一”、“扎染红五星,致敬子弟兵”体验,与船舶馆合作的“致敬大国重器——雪龙2号”体验活动。活动期间,志愿者在场馆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各司其职,场馆内外都有“志愿绿”忙碌的身影。活动重在提升志愿者的服务意识与实践参与能力,同时,也引导志愿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image.png

image.png

03.“绿色场馆、绿色社区”服务

“绿色家园,从我做起”。带领志愿者们在场馆、在社区广泛开展植绿护绿、清扫垃圾、美化环境等活动,如打扫场馆、帮助社区居民清洁楼道、布置小区活动室、植绿护绿等,为观众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参观环境。

image.png

04.关爱服务

 “延伸爱心舞台,携手温情世界”。两馆联系周边社区,带领学生志愿者到孤寡老人家里看望、慰问、打扫、读报,为老人送去温暖,也让志愿者们意识到尊老敬老的重要性。同时,在区文旅局、团区委的支持下,带领志愿者来到爱心暑托班,辅导孩子功课、教小朋友做非遗手工、为孩子传授学习经验……大大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获得了团区委的好评与认可。

image.png

image.png

    该志愿服务项目自2017年开展以来,共计开展志愿活动500余场,志愿服务人次约300名,共计服务9000余观众,受到了广大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给予的鼓励,于2018年上海市未成年人暑期工作优秀活动项目;2018-2019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2018-2019年度普陀区“群众最喜爱的志愿服务项目”(“少年共筑中国梦,红色精神代代传” 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2019年行知上海、礼赞中国——“上海市百万学生巡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示项目优秀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