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苏州河书房?悦读申活丨首场活动暨大型沪语朗读表演重磅来袭!

2020年10月09日 来源: 文旅局

苏州河书房·悦读申活

    主题:从充满魅力的上海方言看海派文化

    时间:10月11日(周日)下午2:00

    地点:普陀区图书馆1楼报告厅(普陀区大渡河路1800号)

    主讲人:丁迪蒙(上海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主持人:朱贞淼 博士


    今朝,小编想问一个问题!?屋里的小囡会得讲上海闲话伐?现在上海小囡讲上海闲话的比例越来越低,包括许多大人的上海闲话也是“一天世界” !

    其实,学习上海方言,从中了解上海这座城市的人文历史,体味海派文化的独特内涵,是一种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上海作家金宇澄当年的长篇小说《繁花》,就用上海闲话写出了浓浓的上海味。

image.png

    10月11日,普陀区图书馆联合申活馆,向读者推出首场“苏州河书房?悦读申活”活动,邀请沪语专家、上海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丁迪蒙,通过几个上海故事的串联,为广大读者介绍讲解沪语的基本语音特点和词语中的海派文化特色。活动现场还有更多嘉宾助阵,亮点多多!

亮点一

    介绍《上海方言词语使用手册》,当中所有的词条以及例句,都录有纯正的上海话读音,只要能读出语音,就可以到相类的声母去,手册里面包含大量例句朗读,除了可以学习词语发音,还可了解在句子中的语调。

亮点二

    邀请专业人士和市民代表进行沪语诵读表演。来自海派旗袍中心的会员代表将身穿海派旗袍;邀请著名沪语播音员、国家一级播音员陈全娣领衔,带领沪语播音员带来沪语节目。

亮点三

    邀请闵行区文联、闵行区戏剧曲艺家协会秘书长、原闵行区广播电视台台长张志华老师带来沪剧节目;知名播音员、主持人方歌老师将带来其精彩的独脚戏节目。

亮点四

    海派文化又是一种江河文明。苏州河全长125公里,其中长达14公里穿行于普陀区,自然形成18个弯道,所以有人戏言,普陀人是枕着苏州河的涛声入眠。但对于苏州河的前世今生,又了解多少呢?文史研究爱好者宋志良先生为大家带来苏州河的精彩介绍。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丁迪蒙,沪语专家、上海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上海书法家协会会员。近年来致力于上海话传承工作。为市语委、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各区县培训上海话教师,也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培训上海话,并举办上海话和海派文化的各类专题讲座。已出版《学会上海话》《听听说说上海话》《实用沪语》《上海方言词语使用手册》等多本上海话专题图书。

image.png

   扫描下方二维码领取预约券即可报名。

image.png

   预约成功的读者,请于当天13:15到13:45到馆验票,活动开始后15分钟将停止验票。

image.png

    1、 参与现场活动的读者,请携带本人上海市中心图书馆“一卡通”读者证,或本人二代身份证、电子学生证等有效证件入馆。未成年人须监护人陪同。入馆须出示本人实时有效绿色“随申码”(少儿读者出示本人实时有效绿色“随申码”或绿色“亲属随申码”),同时核验活动报名信息,测量体温正常以及身体无异常情况方可入馆。

    2、主办方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将严格控制入场人数。对未预约读者或已预约却有发热(体温高于37.3℃)、咳嗽、气促等症状的读者,将劝阻参与。身体不适或不能出示绿色“随申码”的市民请勿入馆。

    3、请保持场内环境卫生整洁,请勿乱丢垃圾,爱护场内的设施。请勿携带食品、有色饮料、口香糖等食品进入场内。在馆期间请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