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签名本赏析|蓝铃姑娘,一本浪漫的云南边地传奇!

2020年06月24日 来源: 文旅局

身处彩云之南

你想到的是成为女神眼泪的湖泊

还是铺满了皑皑白雪的高山

或是依次唱响的古老歌谣?

image.png

   在作家白桦的笔下,他带领我们骑着短小精悍的云南本地马,连续翻越了哀牢山脉的六座高耸入云的山峰和五道深深的峡谷,风餐露宿,走进一个叫“雪松坪”的“未定界”之地,遇见那个残暴的雪松头人与温柔的蓝铃姑娘合二为一的神秘形象!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白桦(1930年—2019年1月15日), 原名陈佑华,出生于河南信阳市。剧作家、电影剧作家、诗人、小说家。长诗有《孔雀》《鹰群》等,诗集有《白桦的诗》《我在爱与被爱时的歌》等,长篇小说有《妈妈呀!妈妈》《哀莫大于心未死》《远方有个女儿国》等,话剧有《曙光》《吴王金戈越王剑》等,电影剧本有《山问铃响马帮来》《今夜星光灿烂》《苦恋》《宰相刘罗锅》等,另有散文、随笔、演讲等多卷。

image.png

  为何白桦有如此多的作品是关于云南?这位老人与云南的情缘到底有多深?从白桦创作的《蓝铃姑娘》一书中,也许你能找到答案。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参军不久的白桦随中原野战军(即第二野战军)转战祖国的西南边陲。那年,解放军由桂启程入滇,正值青春年少的白桦随军来到了云南。

在动荡岁月里,彩云之南的风土人情滋养了他年轻的生命;在军旅生涯中,他感受到边地人民的热情和淳朴。甚至在他走遍世界各地之后,仍然频频回顾那一片异乡的神奇土地。

image.png 

他拿起了手中的笔触伸向远方,向人们讲述云南边地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文化习俗和那里的奇人异事、奇情异景、奇风异俗,以及他对云南深深的眷恋与热爱。用回忆中那一片土地的温情,来温暖自己也温暖人心。

2009年出版的中篇小说《蓝铃姑娘》就是白桦围绕云南所创作的,它标志着白桦小说创作的又一次高峰,并冠以“云南边地传奇”系列之名。

神秘的边地,传奇的人物,离奇的情节,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凄美爱情故事正向我们徐徐展开……

 image.png

漫山遍野的罂粟花,艳丽的色彩、轻佻的姿态,给人以不可抗拒的诱惑:“它们在风中轻佻地摇曳着…… 比红缎子还要光亮的花瓣,在阳光下色泽鲜艳得令人心醉。”蓝铃姑娘就是这样的“恶之花”,旖旎的山水滋润了她的绝美容颜,而封闭野蛮的环境造就了她的残暴心灵。唯有怯懦者残暴,蓝铃冷酷凶残、不可一世的外表,实则掩饰着内在的恐惧与多疑、弱小与自卑。

雪松坪有一条“铁律”:部落头人只能由男孩来继承,女孩即使再强悍、再精明也不行。头人若无子嗣,就必须让出头人之位。而蓝铃与她的家族违背了这条铁律,这就是悬于蓝铃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为了炫耀权势与财产,头人购买了一辆汽车;为了赎命,周晶华担任了雪松坪的汽车技师。从外面的世界来到雪松坪的周晶华渐渐唤醒了蓝铃的同情心,蓝铃人性中潜藏着的善苏醒了,而恶转化为善的契机正是纯真的爱。

白昼的她是弟弟,是残酷多疑的部落头人,是假、丑、恶的魔鬼化身:黑夜的她是姐姐,是温顺美丽的蓝铃姑娘,是真、善、美的天使。

在沉沦于爱神赐予的欢乐的同时,死神的阴影也在步步逼近。终究周晶华还是发现了姐弟俩就是同一个人,这次谈话无疑被头人的耳目窃听。第二天,蓝铃不得不下令当众吊死周晶华。当他一再哀求蓝铃的赦免,蓝铃却只能无奈地说:“有些谜是猜不得的!”。在目睹爱人惨死的强烈刺激下,蓝铃最终选择挥刀自尽。争夺头人之位的历史悲剧在雪松坪再一次的重演。

雪松坪这个偏僻和高度封闭的未定界地域,是风景旖旎的世外桃源,也充满封闭与蒙昧的杀戮。

不过,世界并未将雪松坪完全遗忘,它即将成为一条公路的终点,蓝铃姑娘也曾经一直关注着外界。外面的世界已经向它敞开双臂,只要它的子民愿意走出去看一看山的那一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