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丨《清明上河图》汴河流域微型古船模你有兴趣吗?全系列首展等着您的到来~

2020年06月12日 来源: 文旅局

image.png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自信的力量。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们推出“小题大作——中国微型古船模技艺展”。

中华民族船文化开发、进化有着光辉历程,中国古代造船技术和航海历史都曾经震惊世界,从独木舟的发明到巨型海轮的创制,从《清明上河图》的繁荣盛景到郑和下西洋的航海壮举,从近代上海城市的崛起,到如今国际航运中心的建立,风帆古船功不可没,它是上海商业金融、航运及港口贸易发展的历史见证。

本次展览呈现的由海上瓶装船模和微型船模技艺制作艺术家王双淮、陈昌华创作的微型中国古船模系列作品,他们的作品把保护自然、保护环境理念融汇于艺术创作中,利用人们丢弃酒瓶、木材等废弃物,用传统的技法和独特创意,创作出带有深厚历史内涵和积淀的中华古船文化的可鉴精品,2019年10月两位艺术家独特创意的中国古船作品首次呈现在联合国“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中国周”活动中,赢得各国嘉宾赞誉。

中华古船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部份,有着其传承的重要意义。对于文化发展与传承不能数典忘祖,将具有民族性的文化和精神作为国家发展的根本力量并发扬光大。

 image.png

 

  展览时间

  2020年6月13日——2020年7月6日

  (每天8:30——16:30)

  展厅安排

  刘海粟美术馆分馆(上海市普陀区美术馆)第二展厅

  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委员会

  主办单位:

  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

  普陀区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刘海粟美术馆分馆(上海市普陀区美术馆)

  支持单位:

  上海市收藏协会

  上海工艺美术学会

  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

  上海侨爱公益发展交流服务中心

  上海市工业美术设计协会


作品赏析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