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一家啤酒厂的前世今生,你知道吗?

2020年04月24日 来源: 文旅局

天气逐渐炎热

又到可以开怀畅饮啤酒的时候了

现在上海能买到的啤酒品牌,至少不下百种

但你知道上海最早的啤酒厂是哪家吗?

生产的啤酒品牌是哪个吗?

今天小编就带你认识下上海第一家啤酒厂

↓↓↓

    1911年,德商在江宁路处设立上海第一家啤酒厂——联合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工厂雇员100人,年产啤酒2000吨,啤酒商标为“UB”(联合啤酒)。这是上海最早的啤酒生产厂家,上海人根据其生产出来的啤酒牌子的读音又称之为上海友啤啤酒厂。

image.png

    1919年被挪威商人汉记收购,改名顺和啤酒厂。仍使用原“友啤”商标,平时该厂就叫斯堪脱维亚啤酒厂。

image.png

image.png

民国时期“UB”牌啤酒瓶和广告

    1935年啤酒厂的大部分股票被英商巨头维克托·沙逊所认购,并在苏州河南岸宜昌路(现址)购地扩建新厂,并易名上海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啤酒商标“UB”仍继续保持,而且在标签上写着“斯堪脱维亚的继承者”。汉记仍是公司的三位经理之一。 该厂为当时中国最大的啤酒厂,在东南亚也享有盛誉。该厂1949年停产。

    1957年由国家接管,易名地方国营上海啤酒厂。1959年恢复生产,商标改用“天鹅牌”。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啤酒厂的建筑是由邬达克设计,由利源和营造厂承建,平面呈马蹄形,占地面积约11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2700平方米,现存历史建筑有临宜昌路灌装楼、办公楼和临苏州河的酿造楼等,现代派风格。

image.png

    如今,上海啤酒厂旧址所在区域已改造成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上海啤酒厂旧址1999年被公布为上海市第三批优秀历史建筑,2009年6月被公布为第二批普陀区登记不可移动文物,2011年初公布为普陀区文物保护单位。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