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微课丨令人痴迷的小圆点——乔治·修拉

2020年04月23日 来源: 文旅局

    乔治·修拉(Georges Seurat,1859 -1891年),法国画家,新印象派的创始人。他采用不在调色板上调色,用小圆点和纯色色点进行点彩的方法将原色排列或交错在画布上,在一定的距离看上去,这无数的小点便在视网膜上造成所寻求的调色效果,好像缤纷的镶嵌画,所以他们这一画派也叫点彩派。

image.png

    《大碗岛的星期天下午》是修拉的代表作,也是一幅在世界美术史上具有纪念碑式意义的油画作品。画面上,聚集了许多周末来这游玩的人们。画家着意把画面分成了被阳光照射的部分和处于阴凉中的两部分。这幅画最大的特点,就是画面上布满了精密、细致排列的小圆点,这些小圆点是用不加调和的暖、冷色以及相近色、互补色等堆积而成的。在一定距离的视角范围内观看,形成了极为鲜艳和饱满的色彩效果。

    仔细看,会觉得画中的人物在各自的位置上形成了一种超越时空的凝重,仿佛各自都必须坚守自己的位置,不能打破各自的寂寞,让人感受到一种理性的不可违抗的井然有序。在色彩方面,画中的黄色和蓝色占主导地位,黄色与绿色、白色、黑色相互搭配交织,形成了温暖、鲜明的色调,看上去赏心悦目。

image.png

    1880年代,修拉感受到巴黎多彩多姿的生活,其中马戏团表演是当时热门的观赏焦点。在这幅作品中,修拉不再只用点描与色彩的配合,而是增加了边框的描绘,也使得这幅未完成的遗作,似乎多了修拉追求个人风格突破的痕迹。

    《马戏团》色点更加细密,但它服从轮廓明显的线条。观者能看到马戏演员在马上表演杂技的景色,可是这一切是在轮廓范围内的“喷雾画法”。他们也都是平面的,只是没有镶嵌画般的光色交融感,也没有带立体深度的空间透视感。这就像一幅画在瓷器上的装饰画。

    修拉深信,艺术源于科学认知,这使得他在艺术史上,占有如此重要的地位。修拉的点描和分光技法,无疑为艺术史的发展,开拓了一条新道路,领导了新印象派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