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七十载 活力十八湾 普陀推金秋文旅重磅盛宴

2019年09月16日 来源: 文旅局

        近日,2019上海旅游节“水岸普陀”系列活动启动暨苏州河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上海环球港举行,正式拉开了2019苏州河文化艺术节暨上海旅游节“水岸普陀”系列活动的序幕。本次活动为期一个月,以“风华七十载 活力十八湾”为主题,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通过“爱祖国,礼赞华诞七十载”“悦苏河,品质生活共创享”“广参与,惠民活动聚人心”和“游普陀,走进美好与欢乐”四大板块共计200余场各级各类文化活动,整合区域内各文化场馆、委办局、商圈、景区、景点、社区、社会力量等资源,打响“苏河十八湾”文化品牌,推进普陀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礼赞华诞七十载,共创新时代美好华章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2019苏州河文化艺术节暨上海旅游节“水岸普陀”系列活动将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反映普陀建设发展的变化和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

        “民族之花献礼七十周年”普陀区舞蹈联盟展演、“诗情画韵 美赞中华”普陀区学校美育节经典品读会等八大活动构成了“爱祖国,礼赞华诞七十载”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图片、书画、演出等多种形式,以良好精神面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此外,“悦苏河,品质生活共创享”、“广参与,惠民活动聚人心”和“游普陀,走进美好与欢乐”三大板块将通过各类活动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贯穿始终。文化云平台将在艺术节期间,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结合重点项目,通过在线专题、在线资讯、在线展览、UGC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展现祖国的变迁,为新中国的70周年华诞献礼。在长风公园举办的“普陀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长风公园国庆游园活动”,将通过氛围营造、互动活动等手段, 营造欢度传统节日的喜庆氛围。

       10月1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暨2019苏州河文化艺术节闭幕式将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举行,为2019苏州河文化艺术节暨上海旅游节“水岸普陀”系列活动画上美好的句点。整场活动将以“我爱我的祖国”为主题,以文艺汇演的形式,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普陀区为了人民幸福、经济发展和祖国富强而不懈努力,披荆斩棘、风雨兼程所取得的成就。

       水岸普陀绘画卷,打响“苏河十八湾”品牌
       苏州河蜿蜒的十八湾串起了普陀区民族工业发展的历史脉络。普陀区推出了百万市民看上海“微游普陀”活动,旨在深入挖掘普陀区文化内涵,以民族工业、历史文脉等为主题,设计策划城市“微旅行”路线,通过线路设计、任务打卡、互动游戏等形式,让市民游客通过行走和体验,深入了解城市文化内涵。

       阅读建筑则为人们领略普陀的文化风景线打开了另一扇窗口。今年推出的“漫步普陀?阅享建筑”系列活动,将聚焦普陀区的优秀历史建筑及苏州河上的桥梁,参与活动的市民游客可以通过手机扫码,阅读建筑的图片、文字、音频、视频等详细信息,同时赢取积分,获得奖励,鼓励更多的市民游客走进普陀的优秀历史建筑,了解普陀的历史文化。

       惠民利民聚人心,吸引市民游客齐参与

在2019苏州河文化艺术节暨上海旅游节“水岸普陀”系列活动举办期间,普陀区将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群众体验性互动性强的文化惠民利民活动,让市民游客共享精神大餐。

      今年,普陀区与中国航海博物馆将联合举办“航海文化进社区”项目,以城市与航海的故事为主题,约25版图文,向市民讲述自15世纪至今,航海与上海的历史点滴,展示航海对世界、中国以及上海所产生的影响。展览将深入街镇、学校进行巡展。“一街一品”特色活动将依托区内各街道、镇,通过上海市“长征杯”市民朗诵大赛决赛、第十八届宜川戏曲节、长风新上海人歌手进社区暨长风文化团队迎国庆展演等活动,切实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大家共同参与这场盛会。

       文旅融合游普陀,走进美好与欢乐

       文旅深融合,生活更美好。2019苏州河文化艺术节暨上海旅游节“水岸普陀”系列活动将以此为契机,推出一系列更有品质的文旅产品。 “文明旅游进社区”——旅游市集将通过丰富有趣的互动活动、精彩纷呈的旅游目的地风情展示以及现场旅游宣传咨询,打造一场旅游嘉年华。2019环球港旅游文化购物节围绕“不断创造伟大奇迹的光辉岁月”为主题,联合国货品牌,为消费者打造“国货回潮”的饕餮盛宴。M50艺术季“一江一河城市扩新”是以公众为参与主体的艺术综合项目,丰富市民大众的文化休闲生活。2050/2500未来生活体验馆推出了公益亲子票,让市民游客体验生活中的各种科技元素。

苏州河文化艺术节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二届,是普陀区公共文化的特色品牌项目。今年,随着文旅融合的不断推进,2019苏州河文化艺术节暨上海旅游节“水岸普陀”系列活动将焕发出崭新的面貌,着力形成“湾湾有文化”的发展格局,奋力铺展普陀区文旅融合发展的新画卷,助力普陀打造成为形象气质更佳、文化内涵更深、文化产业更强、服务品质更优的上海文化品牌特色承载区,使之成为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亮丽名片。依傍在母亲河畔的普陀,也正在传承百年民族工业文明,创建创新人文生态之城的征程上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