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普陀区文物安全专题培训班圆满结课

2019年08月28日 来源: 文旅局

8月26日至27日,由普陀区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委员会主办的“2019年普陀区文物安全专题培训班”,在普陀区图书馆举行。

 此次为期两天的培训班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今年7月召开的区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上海市文物局、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关于开展文物建筑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沪文物发〔2019〕17号)和普陀区相关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提高相关人员文物保护和文物安全思想认识,提升文物安全工作能力,进一步明确文物安全责任。

区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点)、博物馆的文物安全责任人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普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区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春明作开班动员,介绍普陀区文物保护现状,提出学习和工作要求。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加强文物安全工作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希望学员们通过此次文物安全专题培训,提高文物安全意识,提升相关工作能力,层层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守住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市文化和旅游局人才培训交流中心主任杨瑞娴也出席了开班仪式并介绍课程情况。

培训班共设5场专题讲座,涵盖文物安全工作的方方面面。邀请了谭玉峰、王国磊、邱作健、朱靓、邹勋等文物安全工作相关领域学者、具备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一线专家主讲,设置了《文物保护与管理述要》《文博单位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分析》《馆藏文物的安全管理与防盗工作》《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政策解读》《上海文物的管理体系架构》等课程。

 培训班还安排了现场教学环节,组织学员参观了两处徐汇区文物保护点——武康路100号老洋房和宝庆路3号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

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安排,学员们学习了文物相关理论知识和诸多实际案例,增强了文物安全意识,提升了相关工作能力,为进一步做好我区文物安全工作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