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海上印社五周年庆系列活动开幕

2019年08月19日 来源: 文旅局

8月17日下午,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海上印社成立五周年,“艺苑撷英——谢稚柳陈佩秋艺术用印及作品文献展”、“继往开来——海上印社社员作品展”在普陀区兰溪路138号三楼海上印社艺术中心开幕。

著名艺术家、鉴定家、海上印社社长陈佩秋先生,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赵雯,中共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敏浩,普陀区政协主席钱城乡,上海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社长陈启伟,上海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沈文忠,中共普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郝炳权,原上海市文联巡视员迟志刚,普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春明,普陀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许为民,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琪,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潘善助,海上印社副社长吴子建,西泠印社副社长、海上印社副社长童衍方,海上印社副社长徐云叔,海上印社秘书长谢定伟,著名书法家张森,著名画家、原上海中国画院副院长车鹏飞,中国书协篆刻委员会副主任、海上印社理事徐正濂,海上印社驻社副秘书长、海上印社艺术中心主任陈睿韬,海上印社理事廉亮以及上海书画篆刻界的艺术家、海上印社社员、媒体、观众等参加启动仪式。

“艺苑撷英——谢稚柳陈佩秋艺术用印及作品文献展”共展出谢稚柳、陈佩秋伉俪各个时期各类题材的书画作品、手稿83件,名家篆刻艺术用印54方,古书画鉴定文献9件,以及张大千手稿,谢陈二老文房用品,其中不少展品为首次展出。谢稚柳的《青城山玉鸦图》《柳荫泛舟图》《仿北苑山水》《纨扇仕女图》,陈佩秋的《红树鱼勾子》《岭云旦暮图》《梅竹双禽图》《仿唐寅沉沉良夜图》及其若干绘兰手稿等,都是其代表之作。谢稚柳先生把借鉴之道看作是艺术实践的一个重要环节,此次展出的《仿北苑山水》显示其精湛功力和对于古人创作的遗貌取神之能。陈佩秋先生以画兰花闻名,1986年她出版了一本《怎样画兰花》,本次展览首次展出她为此书所画的兰花手稿。谢稚柳、陈佩秋的书法也是展览一大亮点,不仅有谢稚柳书写的毛泽东、陈毅诗词,还有陈佩秋中年时期的草书鲁迅诗,最大作品是陈佩秋草书鲁迅诗十联,堪称罕见的书法精品力作。

“继往开来——海上印社社员作品展”共展出篆刻、书法、绘画等艺术门类150 余件作品,比较全面地呈现了印社同仁的艺术素养。综观参展的作品,既有宗师大家,也有名家高手,更有近年来在印坛崭露头角的青年才俊,可谓集海上篆刻书法精悍之伍,艺术流派精彩纷呈,也是一次上海篆刻艺术界的大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