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海书展首发!《印象—苏州河作家联盟作品集》亮相!

2019年08月21日 来源: 文旅局

8月20日,《印象—苏州河作家联盟作品集》新书首发式在2019上海书展登场。活动由上海市普陀区图书馆、上海市普陀区作家协会、上海书店出版社主办。

2017年普陀区作协成立,两年来,区图书馆和区作协紧紧抓住苏州河这一历史文化资源和地理主轴,以苏州河和普陀这片热土为主题,围绕“苏河十八湾”文化品牌建设,开展文学创作活动。期间,通过组织创作交流会、举办文学沙龙、参观上海造币博物馆、上海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等区内文博场馆积累素材,凝聚灵感。一系列的文学研讨和采风活动为“苏州河作家联盟”搭建了交流平台,作家凝聚力不断增强、优秀原创作品不断涌现。

为了见证“苏州河作家联盟”的成长脚印,收集作家的优秀作品,区图书馆、区作协于去年8月在上海书展主会场正式启动《印象——苏州河作家联盟作品集》的编辑出版工作,得到了区作协会员们的积极响应。经过一整年的努力,最终,我们遴选了57篇作品收录到《印象——苏州河作家联盟作品集》中,分为散文和诗歌两大版块。这些作品或是叙写、或是抒怀,都是苏州河畔作家心境的流淌,真真切切地向广大读者展现了当下普陀区的人物风貌和人文地图。

新书首发式上,普陀区作协主席杨扬在致辞中表示《印象—苏州河作家联盟作品集》出版的积极意义是用周围这些最直接触摸世界的文字将城市的一点一滴的变化以及个人的感觉印象留存下来。“苏州河作家联盟”成员朗诵了收录于新书中的原创诗歌,朗诵名家陆澄现场演绎了上海市作协副主席、普陀区作协名誉主席赵丽宏的诗作《苏州河咏叹》。与会的相关领导还向区街镇图书馆、文学爱好者、苏州河书房读书会会员等代表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