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大名家”文化馆里艺术课——中国传统艺术(篆刻)教育实践课程

2019年06月21日 来源: 文旅局

6月20日下午,上海市普陀区回民小学的百名学生前往普陀区文化馆海上印社艺术中心体验“中国传统艺术(篆刻)教育实践”课程。海上印社邀请中国当代著名篆刻艺术家徐正濂先生亲自为小学生导览、讲解、示范,传播中国传统的篆书、篆刻艺术,让学生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确立民族文化的自信。

学生们在徐正濂先生的导览、讲解下,认真聆听、仔细观摩,对中国古老文字以及篆书、篆刻艺术有了进一步了解,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对于展示的篆书篆刻作品和徐正濂先生现场篆刻示范,学生们都特别兴奋,表现出浓厚兴趣。

2018年10月,区文化馆在本馆三楼海上印社艺术中心设立“中国传统艺术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区内中小学前往参观,开展以“篆刻”为主要内容的普及性艺术体验课。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走进文化场馆,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身心品格,发展学生对中国传统艺术的兴趣,让学生在艺术的学习与联系中,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博采众长,从而激发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今后,区文化馆将继续推进篆刻艺术在青少年中的传承和发展,将其打造成普陀文教结合的亮点项目,力争在上海乃至全国形成一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