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爱国精神

2019年04月05日 来源: 文旅局

 清明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素有祭奠先祖的民风习俗,同时也是缅怀革命先烈,激励后辈的重大节日。作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普陀区革命纪念地,顾正红纪念馆于清明期间,围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这一主题,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一是发挥阵地资源优势,开展“一束鲜花祭英烈”清明祭扫活动。4月1日起,顾正红纪念馆进入了高峰接待状态,工作人员每天对纪念馆的纪念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和环境维护,营造整洁优美、庄严肃穆的祭扫环境。与此同时,为参观团队及个人免费提供祭扫鲜花,全力保障市民参观及祭扫活动顺利进行。整个清明期间,共接待来自普陀交警支队、宜川消防中队、长寿派出所、万里城实验学校、洛川中学等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逾千人。

 二是拓展宣传阵地,举办一系列巡展、巡讲活动。清明期间,顾正红纪念馆先后走进万里城实验学校和回民小学,为师生们带去“博物馆课堂——顾正红与五卅运动”专题讲座。讲座结束后,校方还组织校内师生前往顾正红纪念馆,通过参观馆内的文献资料和文物展品,进一步深入、直观地了解相关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与此同时,我馆还同期在曹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推出《赤色沪西——工人运动在普陀》主题巡展,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重温红色记忆。

 逝者长已矣,生者寄哀思。烈士的事迹已然成为了过去,但是英雄的精神将永垂不朽,永远的镌刻在人们脑海中,激励着我们成长,照亮着我们前行。今后,顾正红纪念馆还将一如既往为广大市民提供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