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河书房·名家讲坛:上海开放品格是怎么炼成的

2019年03月01日 来源: 文旅局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熊月之为读者解析“上海开放品格是怎么炼成的”。熊月之老师认为,对外开放是政府自觉行为。开放也是改革,是对外态度、对外方针、对外政策的改革。所以,改革开放,归根到底是改革。

讲座中,熊月之老师层层递进,为读者解析上海从古至今如何一步步成为“一座开放的城”,从中透视上海的开放传统和城市精神。上海是从海里一点点“长”出来的。公元751年,唐朝政府建立了华亭县,上海地区才首次有了独立的行政建置,而上海最初设司建县的缘起是为了治理海患。

1843年开埠后,上海的命运迎来了历史性转折,五口通商,上海独占鳌头。随着外来人口不断涌入,上海由华洋分处变为华洋混处,逐渐形成一个独特的中外利益共同体。抗战胜利后,上海的人口规模已相当于北平、天津、南京三大城市之和,成为世界级的都市。

熊月之老师在讲座中指出,我们今天构想2035年上海要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正是基于这座城市的开放传统。回顾上海历史,展望城市未来,这是非常有价值的。